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智能江北” 助推江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6 05:28:03 | 记者:曾立 实习生 蒲枫涵 | 编辑:王俭林

今年上半年,江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9.9亿元、增长10.1%、增幅位居主城第一。

江北区经济增长背后的动力密码是什么?

8月25日,江北区在智博会上举行了“智能江北”专场新闻发布会。江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立新称,抢抓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智能江北”是驱动江北区高质量发展的“芯片”。

聚力发展

率先成立智能办、智能产业局

范立新称,江北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发挥制造业、金融业、商贸业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智能+”为切入点,为传统优势产业插上智能化升级的“翅膀”,工业集群效应显现,商贸经济多点开花,“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

2017年,被称为智能江北元年。这一年,江北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能江北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率先成立智能办、智能产业局,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民生服务、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和产业经济的创新应用,以实现政府治理透明高效、城市管理精准智能、居民生活便捷贴心、智能金融普惠快捷、智能产业融合创新。

目前,江北区智慧城管实践荣获“2017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治理创新范例奖”、全国“互联网+”政务类十佳优秀案例,智能监察、智能党建率先推行并在全市有影响。

统筹推进

“智能江北”初显成效

当前,以智能化为特征的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国内外纷纷布局争夺产业发展。

在招商上,江北区紧紧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软件服务、物联网、数字内容、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发展领域,重点引进高产出、低能耗、低污染的智能产业和战略性信息产业项目。中汇重达大数据、匠创智能系统等智能项目,恒大科技总部、超竞集团等百亿级企业纷纷表示落户江北。

今年1—7月,江北区签约项目226个,签约金额达174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69.9%、19.6%,7月份招商引资考核排名主城第一。

在平台打造上,江北区有针对性地打造保利中心大数据产业基地、江北嘴金融云基地、港城智能制造园、新型网商产业园、南桥寺智慧港、德国城六大平台。

在传统产业改造上,江北区坚持“需求为导向,技术为支持,产业为核心”的总体原则,以长安智能汽车、海尔智能家居为龙头,推动传统工厂向“无人智能工厂”迈进,全面提升工厂运营管理智能化水平,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如今,海尔集团投资4.2亿元打造的“数字工厂”正加快推进,平伟电器研发及制造系统集成应用、登康智能立体库房等项目已相继启动。

今年1—7月,江北区全口径税收完成178.24亿元,增长16.7%,区级税收收入42.79亿元,同比增长11%,全口径税收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布局未来

打造智能产业高地

范立新称,“智能江北”建设下一步将“抓重点、强亮点、培育新的增长点”。到“十三五”期末,江北区将基本实现城市感知能力、网络传输环境及信息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民生服务、政府治理和产业经济的创新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的智能化水平将显著提升,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链、智能服务生态链、智能应用供应链、智能技术人才链。“力争到2020年引进培育10家以上领军企业、聚集100家以上智能应用和服务企业,智能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打造全市领先的智能产业示范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