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论坛|为数字经济发展和重庆创新前景共谋良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4 08:20:50 | 编辑:王俭林

  

 

  数字经济时代,未来发展机遇在哪里?重庆具备哪些发展红利?8月23日,数字经济百人会的高端对话环节中,院士、专家、企业代表们围绕“共创数字经济新发展,共赢数字经济新时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也为数字经济发展和重庆创新前景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经济前进

  院士、专家们认为,智博会激发了对当下科技创新的深层思考,对重庆未来发展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非常有特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说,智能产业强调应用,非常实际,重庆在这一领域有两方面的红利:其一是人才红利,本土和外来创新人才多;其二是市场红利,具备智慧产业的市场。他建议重庆充分发挥智慧人才、智慧市场方面的红利,让每届智博会在重庆变得更具特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说,智能化产业离不开科技创新。当大家谈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时,要意识到它们都来自先进科技,从而更加重视自主创新。他说,需求是科技的创造源,科技界要有超越意识,要发挥独立思考和跨越式的创新理念,在数字经济和军民融合领域取得新的成就。

  对于创新的引领作用,猪八戒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明跃深有体会。他谈到,猪八戒网作为服务买卖双方的平台,历经十几年发展后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因为中国有上亿的市场主体。海量的市场主体,是猪八戒网发展的基础。同样,市场也对猪八戒网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使猪八戒网不断地改变自身、不断创新,从而获得了不断前进的动力。

  智能化让日常生活更美好

  智博会上,诸多智能化的前沿成果与场景得到展示。与会企业代表们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化会让生活更美好。

  智博会开幕式上,几百个机器人表演了精彩的群舞。对此,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首席技术官)熊友军说,机器人研发包含了运动、感知、认知、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科技,因此机器人可以通过传感器收集多模态的数据。而机器人反馈出来的数据也是多模态的,它们有肢体语言,有表情,还能发出语音。人和机器人的交互是双向的,今后,机器人可以在不同场景中与人交流,收集信息。因此,机器人会成为人机交互中心和大数据的入口,也将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智能。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使线下体验越来越数字化、越来越‘线上’。”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介绍,京东提出了一个“无界零售”的理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使消费者在多场景接触到大量货物,且不受时间段限制。在京东线下商店即可体验。目前京东既有线上的APP,又有线下的实体店,反映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智能化地融合发展的趋势。

  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陈荣凯介绍,美团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平台打通餐饮链条,串连全国用户、商家、骑手,从而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另一方面也通过互联网技术,为传统企业提升经营水平。目前,美团还在着手整合供应链,通过大数据技术帮助餐饮企业分析采购原料的需求,提供可追溯的餐饮原材料,进而提高餐饮行业的整体水平。美团希望,能够借此帮助重庆的餐饮企业和整个行业更上一层楼。

  在连接商家和消费者方面,快手科技联合创始人杨远熙也颇有心得。他举例说,游客来到解放碑,如果想吃火锅,可以打开快手APP找相关的视频,看大家在哪里吃火锅体验最好。这种直观体验让消费者与商家的联系更紧密。

  实践探索推动技术更新

  不可否认,数字经济时代存在许多挑战。与会专家表示,实践探索将推动技术更新,要有不断突破的勇气。

  “工业互联网的难度可能远超我们的想象。”SAP(思爱普)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俊松坦言,在实践中,工业互联网存在一些技术挑战,也遇到了一些困境。面对这样的现状,大家在力求突破的同时,也应对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进行反思,以期更好地解决问题。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祝守宇认为,工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未知大于已知的领域。对于发展方向和产业规模,大家有认同感,但具体路径和最终规模,仍然是未知的。因此,工业互联网今后的形态会是怎样,这一问题仍然需要所有人在实践中反复探索。他还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规模化市场,在这一领域,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和制造业公司取得了合作,具备优势。下一步,航天集团将与重庆共建工业大数据国家创新中心,建好创新载体,推进产业创新。

  谈到合作,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副总裁、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提出,通过数字化技术,西门子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生产的服务。推而广之,数字化工厂则能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就能真正地推动数字经济。西门子在过去几年已经与许多中国企业开展了数字化合作,也希望能够和更多的行业同仁共同打造出数字化的经济圈,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

 

  智人智语

  硅谷人工智能研究所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

  重庆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广纳人才

  皮埃罗·斯加鲁菲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跨行业、跨专业、具备广阔思维能力的人才,就像重庆火锅中有各种各样的食材。鉴于此,我建议重庆广纳人才、提升创造力,将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好。

  海量数据极大地加强了我们这个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软件1.0时代,人们要在机器上输入指令,告知他们怎么做。而在软件2.0时代,机器们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自我学习能力。这样的学习能力,帮助人类社会快步进入了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过去在科幻作品中出现的场景,如今正在逐渐成真。例如,人工智能与仿生学相结合,可以帮助残障人士利用神经植入物操纵脑电波控制机械手,完成简单动作。将来,越来越多的前沿科技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因此,集聚掌握前沿科技的人才,打造富于创造力的城市文化,对包括重庆在内的城市发展至关重要。

  我在硅谷工作了30多年,从中总结出可供重庆借鉴的四个方面经验:其一,将高校的学科建设及理论成果与新技术、新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产学研建设,加快成果转化;其二,将欧美发达国家一流大学、实验室的成果引进过来;其三,在大学开设新技术课程,培训学生及时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项目和成果;其四,面向全球广纳人才,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到重庆发展。

  伦敦大学玛丽女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宁陆涛:

  重庆应结合自身特色进行建设智慧城市

  宁陆涛

  智慧城市建设包罗万象,每个地方都应该根据自身的特色来进行循序渐进地建设,重庆也是如此。

  智慧城市建设内容非常丰富,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空气治理、污染防治等,重庆市政府在开展这项工作时,既要借鉴发达国家先进地区的经验,又要结合自身的实际,避免“依葫芦画瓢”。

  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是比较平坦的城市,而重庆是立体的,这就是建设中需要充分考虑的内容。除此之外,气候、人文、产学研的基础条件等,也必须纳入考虑范畴。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这也需要重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次举办智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通过展会把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聚集在一起,让大家明白重庆正在全力促成这件事,这帮助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开了个好头。

  我回去后,也要把英国相关的专业人才组织起来,向他们宣传重庆市政府的决心和努力,争取为重庆引来更多的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

  将人工智能融入城市规划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吴志强

  从2006年开始,我就在思考将智能化技术融入到城市规划当中。2008年的时候,我和IBM签了协议,开始就此课题进行研究。后来,中国工程院也为此立项,我参与其中。当时,我们就称之为“智能城市”。

  通过多年的研究,我们的团队做出了人工智能的第一张城市规划图。这个规划图不再是一张终极蓝图,而是告诉你每一年要推进什么,二十年后这个城市的哪个地方会产生问题。

  2018年以来,我把全部精力放在“AI城市”(人工智能城市)上。

  在一个小镇里,我们的团队集聚了28个人工智能生活场景。同时,我们将这个小镇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相融合,把包括生产、生活、生态、共享等所有城市系统涵盖其中,按照人的需求对城市的各种系统进行智能化设置。

  通过人工智能,我们还推演出小镇2030年的规划。我们可以看到,推演出来的这个地块,在规划图上反应出来的,不像以前就是一大块黄颜色,中间颜色百分比配备非常多,每一个颜色都代表一种功能。这个规划符合人们的需求,更人性化,同时也集成了中国建筑的大智慧。我们的总体目标,就是希望一座能自主学习、自主叠加的城市在中国诞生,并带领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邬贺铨:

  核心技术创新决定数字中国发展

  邬贺铨

  中国面向消费的数字化转型走得较前,但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仍然滞后,这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我认为,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将决定数字中国发展的未来之路。

  一个国家的数字化转型包括社会、经济、文化和民生等方面,需要从多个维度来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又有多种衡量方法,需要有较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

  目前,国内涌现出一些互联网“独角兽”,这是一个好现象。《财富》500强中那些“独角兽”要花20年才能达到10亿美元的市值,但是中国发展很快,基本上中国的“独角兽”平均只要4.6年就能达到10亿美元。对比中国和美国的“独角兽”,美国的“独角兽”主要是技术创新,中国的“独角兽”主要是双元模式创新,差别较大;而且在“独角兽”的总数上面,也还有很大的差别。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国家投入和产出增长较快,但软环境仍有不少差距。同时,两化融合和溢出效应还不及信息技术与产业自身的发展,因此需要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丕恕:

  不断提升计算力水平构筑先进的云数据中心

  孙丕恕

  云计算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支撑。它就像水、电、气一样,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重庆应不断提升云计算能力,构筑先进的云数据中心,推进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云计算的核心是服务器,而浪潮的服务器占有率在国内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前三,能够有效地支撑云服务的提升。

  例如,2014年,浪潮集团与重庆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统一购买浪潮云服务,重庆4772个政府机构信息化系统由传统的“按需而建”向“统筹建设、按需而用”的模式转变。迄今为止,各市级部门、各区县已经有550余家单位(含二级单位)、近1300个业务系统使用浪潮提供的政务云服务,

  在这个服务的基础上,浪潮为重庆搭建起了市级的网上行政审批大厅,覆盖重庆所有区县和53个市级部门,实现了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纵向贯通、横向全面联通”。2017年10月,全国首家省级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指挥中心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上线运行,共有36个部门、418项行政许可业务上线,超过3.2万名公务员上线办公。

  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云计算的重要性。新的时代会产生新的服务商,比如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希望重庆加大云计算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云计算能力,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工业、创新和科技参赞邦乔安:

  澳大利亚非常乐意和中国共同制定区块链标准

  邦乔安

  澳大利亚与中国建立基于互相尊重的伙伴关系,科技合作是其中一个方面。澳大利亚与中国有悠久的合作历史,非常乐意和中国一起制定区块链标准,并积极支持双方有关交流合作。

  上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和中国就在雷达及天文技术方面展开了合作,两国设有合作基金。当下,在区块链标准的制定中,中国也是澳大利亚重要的合作伙伴。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创新伙伴关系非常重要。澳大利亚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20位,有15位诺贝尔奖得主,为全世界提供了诸多改变生活的发明,其中最著名的就是WIFI。这得益于澳大利亚稳定的科技创新环境,这种环境也让澳大利亚成为很好的科技创新和合作目的地。

  目前,澳大利亚致力于促进数字经济中的国际通用标准,这需要和各方面伙伴进行合作。今年3月,中国的技术代表团已前往澳大利亚讨论区块链标准等相关事宜,澳中双方将致力于加强数字化经济时代中的贸易关联与合作,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曾立、申晓佳、颜安、杨艺 实习生蒲枫涵采写,本版图片均由记者罗斌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