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天友新智造走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4 15:02:43 | 编辑:王俭林

  位于塞上江南宁夏平原的天友智慧牧场

  位于智博会N3馆的天友新智造体验馆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博中心拉开帷幕。作为中国乳业的先导者之一,西南地区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全产业链专业乳品提供商,天友乳业携全产业链智能化系统亮相,展现从奶源牧场,到生产检测,再到冷链运输等环节中种种不为人知的奥秘。

  “智博会不仅是高科技创新企业的平台,也是传统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施产业升级的交流盛会。”天友乳业总经理费睿称,智能化是实施乳业全产业链升级的核心抓手之一,智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为落实农投集团“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战略理念,实现我市乳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A 牧场“黑科技” “智养”好奶源

  “智造”之路,首重奶源。从全国优质奶源基地布局,到打造智慧牧场样板,天友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智慧乳业之路。而这其中的代表,便是位于宁夏平原的百特智慧牧场—— “这是中国最好的牧场,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牧场。”以色列阿菲金公司的总裁YUVAL对百特智慧牧场予以毫不吝惜的高度评价。那么,百特智慧牧场到底有何独到之处,能得到具有国际畜牧科技顶级水准的以色列专家的盛赞?何以被誉为世界级的“智慧牧场”?

  百特智慧牧场位于具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平原,是全国奶牛饲养条件最佳的黄金地区之一。该牧场总投资4.2亿元,是天友与阿菲金深度合作,为百特品牌精心打造的专属牧场,是国内乳业以智能模式实施牧场技术升级的典范。据天友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百特智慧牧场是在严选生态环境,优选奶牛种源的基础上,应用国际领先的以色列阿菲金技术体系,秉持奶牛幸福指数理念;从硬件建设,到日常养育管理,融合先进的大数据手段,为奶牛打造一套完整的福利体系,保证每头奶牛都健康快乐,从而实现安全、高品质的出产牛乳。

  在百特智慧牧场,每头奶牛耳朵上都有一个电子身份证,通过阿菲金现代化的管理系统,有着非常完善的数据收集功能,电脑进行管理,它记录着奶牛从出生以后一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上下几代血统、疾病和生育情况、产奶数量、质量情况等。牧场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国际领先的云监测系统,集成采集奶牛每一时刻的生理数据,对每头奶牛行走的步数,休息时间,进食量与时间,运动时长进行全方位监控,7×24小时呵护健康。百特智慧牧场,应用先进的奶牛健康云监测系统,牧场动态监控系统,加强型转盘挤奶从疾病防疫,健康饲养,高效采奶各个重要环节,原奶品质一举提升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B 全程可追溯 “智造”好品质

  “从牧场到餐桌,全程可监控,全程可回溯,这是现代乳业全产业链的核心标志。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都依赖于现代智能科技的运用。”天友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原料奶离开牧场,就开始了与时间赛跑过程。低温原料奶罐车运送的原奶首先要经过严苛的质量检验,各项指标合格后,再进行净乳、均质、巴氏杀菌或UHT灭菌等流程,灌装成品后,再进行多轮抽样检测,保证每一滴牛奶的安全可靠,最后再经由全程冷链运送到每一个销售网点与用户的家中。而上述过程都已经通过智能信息科技纳入到全程可追溯系统,每一个环节都保证实时监控,24小时内完成整套流程。

  智能工厂:天友乳业在西南地区率先引进美国、德国、瑞典、荷兰、日本等国际先进的乳品加工流水线,建立起全自动、高标准、信息化的全自动智能化工厂。一是加工过程全封闭化。经过严格检测的生鲜乳,通过全封闭管道进入各种加工环节,不受外界任何污染。二是预处理巴氏杀菌、UHT灭菌过程全自动化。三是灌装过程无菌化。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美国国际纸业唯绿包装、日本四国包装、荷兰斯托克stork、瑞典利乐、德国康美灌装技术,实现包材、物料输入、产品灌装全部无菌化。四是生产全程冷链化。确保牛奶挤出后迅速降温到4℃以下,并实现生鲜乳运输、乳制品加工全过程温度控制在0℃-4℃范围内。五是乳品安全科技化。拥有全市唯一的乳制品检测工程技术中心,配备专业的检测设备和人才队伍,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接轨。

  智能冷链:天友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冷储中心,各型专业冷链运输车辆近200台,具有以重庆主城为核心、覆盖半径600公里的干线冷链物流运输网络,涉及重庆、四川、贵州、湖北、云南等省市,年货物吞吐能力逾30万吨,鲜奶运输能力超过20万吨,年车辆运输里程逾1300万公里(每天绕地球赤道一圈)。所有运输车辆通过GPS与中控系统实时连接,实现从订单、分拣、配送的全程智能调度。

  智能营销:通过友生活电商平台、支付宝订奶平台、以及高效能的“天友到家”服务平台打造,解决现代消费行为“最后一公里”的痛点,让顾客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天友的优质乳品,极大提升顾客的便利体验,真正做到“为生活添彩”。

  “主动响应、融入智能化国家战略,是国内乳业实施弯道超车、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必然路径。”天友乳业总经理费睿认为,大力推进并提升智造水平,智慧科技与天友80余年对乳业事业的深耕相结合,必将为百年天友目标的到来插上腾飞的翅膀。

  唐勖 图片由天友乳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