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全力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3 06:34:03 | 编辑:李平

永川兴龙湖 摄/彭刚

位于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的川亿电脑重庆有限公司 摄/刘洪兵

三教产业园重庆保时鑫电子科技公司鼠标键盘生产线

电讯盈科呼叫服务

高新区展示区、智能制造展示区、智慧生活体验区——在8月23日开幕的首届智博会上,永川馆将以“数聚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分三大板块,展示该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成就。

“大数据智能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服务功能,将为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变革!”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全力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A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永川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的信心,首先来自于产业基础。目前,永川已初步形成智能装备、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两个产业集群。

在智能装备产业上,永川已聚集了以利勃海尔、埃马克、埃斯维、德根4个知名德国企业为龙头的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群。其中,利勃海尔是世界齿轮机床龙头企业,埃马克是德国机床巨头,埃斯维被誉为机床行业的“保时捷”。目前,埃马克已经投产,利勃海尔、埃斯维正在装修厂房,预计今年内投产。

目前,永川总共聚集了16家数控机床整机企业、11家配套企业,以及2家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及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永川实现数控机床销量500余台,占全市总销量的1/3左右。

另外,永川还聚集了深圳固高、广数机器人、华中数控等一批国内智能装备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永川智能装备产业共实现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了36.4%,百亿级产业集群即将形成。

在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上,永川已入驻携程网西南客服中心、科大讯飞、香港电讯盈科、重庆先特、中国普天、易法通等208家企业。目前,该园区的服务外包座席已达8000余个,从业人员达1.3万余人。今年上半年,永川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共实现产值43.6亿元、增长8.9%、税收5505万元、增长20.1%。

永川通过狠抓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了一大批优质工业项目。其中,在汽车产业上引进了长城汽车、中交STS电动车、庆铃耐德市政环卫专用汽车、金皇后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整车项目;在智能家居上引进了东鹏控股、帝欧家居等一批国内龙头企业,为永川以应用为驱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B 拥有国家战略机遇和国家级平台优势

永川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的信心,还在于他们拥有国家战略机遇和国家级平台优势。

从战略机遇来说,永川位处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铁、渝昆高铁均有站点,是主城外少有拥有两条高铁的区县。另外,还拥有23公里长江岸线、朱沱港及多条高速公路,坐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成渝城市群等诸多国家战略机遇,并可在重庆主城与成都两座特大城市之间发挥承东启西、左传右递作用。

从永川自身来说,永川作为多年的地区行署所在地,积累了较为厚重的“家底”,城市精美、规模较大,金融、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完善。尤为重要的是,永川还是全国知名的职教城,有15所职教院校、12万名在校学生,每年毕业的技能人才有3万多名,有突出的人才优势。

永川还是重庆第一个拥有高速环线的区县,共形成56公里环线、9个互通式立交、175平方公里的城区合围空间,且无大江切割、大山阻隔,地势平坦,用地条件好。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永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使永川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有了国家级发展平台。

今年4月,市政府正式批复永川国家高新区管辖面积为33.4639平方公里,明确永川国家高新区包括主体核心区、南翼区、北翼区3个区块,由凤凰湖产业园、软件产业园、职教产业园、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5个产业园组成。

“在重庆4个国家高新区中,永川国家高新区的管辖面积是第二大的。”永川区区长罗清泉说,永川国家高新区集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现代职业教育于一体,互动融合发展,形成了协同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的合力。

C 出台系列激励扶持政策

为推动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创建工作,永川区已出台系列激励扶持政策,并初步取得成效。

去年11月,永川区发布《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高地的意见》,出台了支持职教发展的24条政策,简称“职教发展24条”。这些政策支持鼓励职业院校扩大发展规模、做优做强、提升服务能力,支持鼓励院校新设立符合永川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为永川企业开展的订单式学历培养班,推动城校紧密互动、校企紧密合作、产教紧密融合发展。

在这些政策支持下,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于今年4月、5月分别与科大讯飞公司、华中数控签约,合作创办科创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科创华数智能制造学院2所二级学院。

今年6月,由重庆水电职业学院分别与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联合成立的二级学院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去年11月以来,永川各职业院校与在永川企业新增13个订单班,在培总数达到24个、学生1300余人。

这些新成立的二级学院和新增订单班,大多精准对接永川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为永川推动永川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去年年底,永川出台了《关于加快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共17条发展措施和支持政策,简称“数控机床17条”。

其中,在发展措施上主要有:瞄准国际市场,大力引进德国、日本、瑞士、意大利等国家高端数控机床整机及配件企业;加快硬件设施建设,除充分利用台正机床产业园的基础上,再新建一个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引进德国等地的国际教育机构,促进中外校校合作、校企联合培育……

在支持政策上,涉及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税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

目前,永川正在制定关于加快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准备就重点发展大数据及服务外包产业、加速推进物联网应用产业、培育“互联网+创新创业”助力科技创新、构建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基地等方面出台系列发展措施和支持政策。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政务大数据开放、行业大数据基础应用、服务外包、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互联网+创新创业为重点的大数据智能产业示范区。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