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显现集聚效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2 06:28:06 | 编辑:李平

永川高新区凤凰湖工业园

固高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智能装备

长城汽车

重庆市永川区埃马克机械有限公司高端数控机床生产车间

永川国家高新区

在8月23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永川将有1个项目集中签约和20余家企业参展。

这些参展项目大多都是永川近年新引进的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随着这些项目的落户,永川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已显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

A 四家知名德国机床企业齐聚永川

这20余家参展企业有重庆西电普华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重庆永川宇航智造技术研究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埃斯维机床有限公司、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永川分公司、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广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帝欧家居有限公司、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重庆禾木本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文理学院、重庆普天永惠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桥顺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博大光通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大永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利勃海尔、埃马克、埃斯维3个德国企业,它们都是世界知名的高端数控企业。其中,利勃海尔世界齿轮机床龙头企业,埃马克是德国机床巨头,埃斯维被誉为机床行业的“保时捷”。

据了解,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7月投产,利勃海尔、埃斯维已落户永川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目前正在装修厂房,预计年内实现投产。除这3家企业外,德国德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也已落户永川。4个高端数控机床企业同时聚集在一个区县,在整个西部地区都是极为少见的。

据介绍,除了这4家德国机床企业外,目前落户永川的还有台正机床、威诺克等一批国内企业,总共聚集了16家数控机床整机企业、11家配套企业,以及2家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及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永川实现数控机床销量500余台,占全市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上半年,永川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的智能装备产业共实现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了36.4%,百亿级产业集群即将形成。

B 107亩土地上聚集了208家企业

永川参展企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大数据产业。其中,参与集中签约项目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及智能呼叫中心产业基地项目,另外还有普天、科大讯飞、桥顺物联网、博大光通等一批大数据企业,显示出永川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正加快向大数据产业转型。

据了解,永川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位于该区新城核心区域兴龙湖畔,现已建成A、B两区,共占地面积107亩,现已入驻携程网西南客服中心、科大讯飞、香港电讯盈科、重庆先特、中国普天、易法通等208家企业。

这个园区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效益却非常可观。目前,该园区的服务外包座席已达8000余个,从业人员达1.3万余人。今年上半年,该园共实现产值43.6亿元,增长8.9%,税收5505万元,增长20.1%。若是换成传统工业企业,107亩的用地,大概一年只有4亿元的产值、2000万元的税收,解决的就业只有1000人左右。

因园区现有A区、B区人才公寓已满负荷运营,永川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现已启动C区和产业大厦建设,共占地111亩,建设内容包含22万平方米写字楼、3.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

下一步,永川将以数据抓取、数据清洗、数据评估、数据提取、数据标注等大数据基础支撑产业为重点,积极对接行业优秀企业,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支撑产业链,推进服务外包产业提档升级。

C 长城汽车的标志性意义

在永川参展企业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长城汽车。据了解,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于去年12月签约,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长城公司在南方布局的首个整车项目。该项目当期投资80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主要生产长城豪华皮卡、H9等车型。预计2019年底达产后,可年产25万辆汽车整车,整车年产值约250亿元,带动配套产值约250亿元。

长城汽车是永川历史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它的落户对永川发展极具标志性意义。一是带动永川汽车产业实行零的突破。目前,永川已落户长城汽车、中交STS电动车、庆铃耐德市政环卫专用汽车、金皇后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整车项目,再造一个“永川工业”指日可待。

其次,长城汽车的落户也将为永川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提供巨大推动力。以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为例,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就是利勃海尔、埃马克的重要客户,利勃海尔、埃马克落户永川后,可就近为长城汽车提供服务,从而获得更好发展,进而带动永川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另外,长城汽车这样的优质大项目能选择永川,也充分说明了永川的发展优势:一区位交通条件优。永川位处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是重庆主城外少数拥有2条高铁的区县,并拥有23公里长江岸线和多条高速公路,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可在重庆主城与成都两座城市之间发挥承东启西、左传右递作用。二是经济发展平台优。永川是重庆第一个拥有高速环线的区县,共形成56公里环线、9个互通式立交、175平方公里的城区合围空间,且无大江切割、大山阻隔,地势平坦,用地条件好。永川高新区已于今年初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三是用工环境优。永川是全国知名的职教城,有15所职教院校、12万名在校学生,每年毕业的技能人才有3万多名,有突出的人才优势。四是营商环境优。永川坚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这也是长城汽车等企业选择永川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为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永川区委已制定出台了“数控机床17条”“职教发展24条”等支持政策,现在正着手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主导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支持政策,有望近期正式出台。

“永川工业正由‘永川配套’加快向‘永川制造’‘永川智造’转型,迈向脱胎换骨的新时代!”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永川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全力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先行区,力争到2020年,使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分别达到200亿元、300亿元产业规模。

贺娜 图/陈科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