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金科公益20年累计投入8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2 06:17:29 | 编辑:李平

教育扶贫是金科精准扶贫的重点,帮助贫困地区兴建学校等基础设施,送贫困大学生上大学。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计帮助21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平均每天就有一位贫困新生得到帮助。

作为“红太阳工程”子项目,金科“情暖万家新春公益关爱活动”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8年。今年春节为近1万个贫困家庭和“五老”人员送去温暖和新春祝福

金科集团结对帮扶忠县石子乡,投入数千万元通过公益捐款和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措施,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昨日,“金科20年 为爱美好如初——2018‘精准扶贫’公益慈善行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统战部礼堂举行。会上,金科集团宣布将在今年再追投1.2亿元用于精准扶贫事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慈善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多管齐下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民企力量。

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哪个应该排在第一位?

一个责任企业的答案,必然是前者。

成立20年来,金科集团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理念,坚持传递美好、专心公益,秉承“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感,把公益当作一项持续的、坚守的事业,让做公益成为一种常态。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深知,金科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金科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受益者,理当积极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表示。

在此理念的引导下,金科不仅创立了“红太阳工程”、“大社区志愿者日”等系列品牌公益项目,还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不断探索更为有效的扶贫模式。

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计在贫困地区投资超过200亿元,累计向贫困区域、贫困人群捐款近8亿元,平均每天花10万元做公益,拉动社会就业20万人,帮助2000多名建档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大量家庭困难学子受助于金科的助力成材计划,顺利完成学业。

杨兴村的“山乡巨变”

忠县和石柱交界的绵延大山里,有一个叫做杨兴村的小村庄。这里山高坡陡,地无三尺平,过去村民的口粮是洋芋、包谷和红苕,俗称“三大坨”。

“三大坨”这一称呼在我市并不陌生。过去,渝东北和渝东南的大山深处,主要种植物正是“三大坨”,它们一直被看作是农村艰苦生活中的象征。

“过去,杨兴村基本上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山外的贩子几乎不到这里来收购农产品,当地村民甚至很少用钱,他们之间经常以物易物。”杨兴村所在的忠县石子乡人大主席龚长虎说。

不过近一年时间,这里掀起了一场“山乡巨变”。当地村民和干部感受最直接的是自家的农副产品值钱了。龚长虎举例说,最高峰时,每斤洋芋可以卖到2元,而此前村民零星的交易中,洋芋的价格一般只有2角钱。

另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核桃。以前,村民的核桃往往都是自己吃,卖不出一分钱;现在,村民一棵核桃树的销售收入甚至可以高达4000元。

小山村农产品价格上涨,源于需求量的急剧扩大,在短时间内改变了供需关系。是谁在“抢购”村民的“三大坨”?一切要从金科的扶贫开始说起。

金科忠县石子乡扶贫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杨兴村结成帮扶对子后,主要是通过三种方法把当地丰富且生态的农副产品“变成钱”。一是接管了一座乡村酒店,按照金科大酒店和金科生活服务集团的星级标准进行升级改造,由此迎来了更多游客,扩大就地消费,仅一年时间就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酒店负责人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回,一名游客在临走前委托他们收购2000个土鸡蛋,他们把周边村民都问遍了,只收到200个。原来,村民早已把酒店当成了农产品的卖场,平时家里并没有存货。

二是金科集团的内部消费。这家员工总数逾2万人的大企业,每年春节都会给员工发放福利。最新的“大礼包”中就包括来自杨兴村的农副产品。三是金科旗下大社区、酒店等产业链给杨兴村送来了订单。

事实上,被“抢购”的农副产品价格上升,由此促进农户增收,这只是第一步。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结合自身的采购需求和杨兴村的生态资源,引导村民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种植和养殖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目前,蘑菇、泥鳅、鳝鱼和龙虾等新增品种已经纳入试点。

在龚长虎看来,农户贫困的根本原因是没有条件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社会化大生产中来,没有分工就没有效率。改变现状最现实的出路,是让农户和外面的世界“链接起来”,凭借当地独有的气候、土壤等优势,生产出独具优势的产品,在产品交易中体现价值。他认为,金科的上述三种方法相当于通过销售带动生产,把杨兴村同广阔的外部世界“链接”起来,从而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一条可持续的出路。

用产业扶贫断“穷根”

事实上,通过组织销售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生产,并帮助其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从而增强其抗击贫困的“造血能力”,确保其脱贫后不返贫,是金科持续多年做公益后的一种新探索、新方法。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例如,金科正在参与的石柱县精准扶贫,一次性捐赠帮扶资金1100万元。其中,捐赠500万元用于石柱县三合镇蚕溪村土家院落群保护性项目,包括整治民居140间,建设混凝土沟渠4000米、50立方米污水处理池4个、污水管网3500米、太阳能路灯50盏,建设停车场1200平方米。金科希望,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能吸引到更多游客到当地休闲度假,从而为当地找到一条持续增收的路径。

增强“造血功能”的另一路径是发展现代农业。金科为当地农户提供种子、种苗、鸡苗、猪崽等,发挥金科下属农商贸、酒店、社区服务公司优势,采购包销土鸡、土猪肉、土鸡蛋、莼菜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

同时,金科还拿出1000万元开展产业扶贫行动,成立金科琥珀茶油农业扶贫公司。金科计划通过一两年时间,建立“基地——金科社区”直供通道,使农户收入得到有效提高,并打造具有高山特色的现代农业旅游一体化农场,探索适合石柱县高山农业长效扶贫的新模式。

金科股份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蒋兴灿说,在以往的扶贫案例中,企业参与扶贫往往是资金支持,这种扶贫形式短期来看效果明显,解了一时之需。金科对以往慈善举措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分析,深知“输血”与“造血”的不同效用,为困难群众设计脱贫道路,试图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

沿着这条思路,金科曾一次性宣布将5亿元投入公益事业计划中,其中公益捐赠现金为1亿元,产业扶贫投入高达4亿元。显然,产业扶贫成为金科公益的重头戏。

具体而言,后者的4亿元中,3亿元将用于旅游产业。如在开州建设运营酒店,在忠县、石柱县实施园林绿化;1亿元将用于发展现代农业,金科将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方式,让当地的农产品依托企业平台,直达金科庞大的客户群。同时,金科还将接收区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发展社区教育、医疗、电商等现代服务业,优先向建档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当地物业服务水平。

蒋兴灿认为,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读不起书,有的看不起病,有的住危房,有的没有劳动能力,有的缺乏启动资金。但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多种形式的公益投入年年递增

产业扶贫是根本,围绕产业扶贫,金科从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同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据悉,多年前,金科就推出自己的公益品牌“红太阳工程”,先后深入到教育、扶贫、卫生、抗灾等多个领域,已举行包括金科曙光计划、关爱留守儿童、温暖孤寡老人等在内多个系列活动,每年定期对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三无”老人、特困家庭等进行援助。

作为“红太阳工程”子项目,金科“情暖万家新春公益关爱活动”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8年。今年春节前夕,金科向南川、大足、云阳、长寿等9个区县捐款500万元,为近1万个贫困家庭和“五老”人员送去温暖和新春祝福。

“送优秀贫困大学生上大学”是金科“红太阳工程”另一个子项目。该项目自启动以来,金科已累计帮助21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平均每天就有一位贫困新生得到帮助。

同时,金科积极与重庆高校联动合作,致力于为寒门优秀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例如,在2017年金科资助的230名贫困大学生中,有100名来自重庆大学。金科联动重庆大学设立“金科星光班”、“大学生实训基地”,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多层面、多岗位实训、实习以及勤工俭学机会。此外,金科集团还向西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定向捐赠1080万元,用于其人才培养和引进、科学研究及基础教育等方面。

金科目前在全国拥有逾百万个业主家庭,多年来,金科一直试图打造以社区为单位、联动百万业主进行的特殊公益组织。为此,金科启动了“大社区志愿者”公益活动,将每年的3月5日、12月15日定为大社区志愿者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金科有8000余名员工、4万余名业主积极响应,一同加入到这支“社区”队伍。据统计,目前金科大社区志愿者们已为社区超过1万名孤寡、独居老人带去了暖心上门服务。

抗灾救灾是金科公益的另一“必选动作”。多年来,金科多次向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雅安芦山地震灾区、丰都干旱灾区等捐款捐物……

“做公益,贵在持之以恒。金科20年,经历了多轮市场起伏,有的年份收入也并不景气,但我们从不因此减少在公益上的投入,而是每年都有递增。”蒋兴灿说。

吴刚 图片由金科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