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新加坡为何成为首届智博会主宾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0 06:20:26 | 记者:陈钧 实习生 唐璨 陈俊伶 | 编辑:王俭林

  ①樟宜机场的顶棚可自动调节自然光。

  ②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超级树”已成为智慧旅游的代表景点。

  ③新加坡花园城市一角。(图片均由重庆日报首席记者陈钧摄)

  8月23日-25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智博会)将在重庆举行,届时,新加坡将以主宾国身份,全面展示新加坡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应用。

  为何新加坡会成为主宾国?8月14日-18日,重庆日报记者跟随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带领的“重庆媒体团”,到新加坡寻找到了答案。

  梦相通

  “智慧国家2025”计划契合智博会主题

  众所周知,新加坡的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一直处在全球的顶端。

  新加坡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智慧国家2025”计划,这也是全球首个智慧国家的蓝图。

  重庆日报记者在新加坡访问的4天里,也充分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智慧”之处。

  走在繁华的商业街乌节路,记者注意到:这条路的行道树上,每天傍晚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鸟儿归巢。

  鸟儿为何会在闹市区安家?

  因为新加坡政府认为,绿化如果缺少小鸟的到来,是没有灵气的,于是想出了这么一招:在树梢上安装智能模拟器发出“鸟叫”,吸引鸟儿们来这里聚集安家。

  新加坡人也点“外卖”,不过食客等待外卖送达的时间,比重庆节约一半以上。

  这是为何?原来,重庆的外卖点单大多数还是人工分配,而新加坡的外卖点单则由一个系统,根据大数据进行自动分配:基于大数据算法的分配系统,会根据顾客的需求和位置,为送餐骑手指明最佳路线。

  这一举措,缩短了至少30分钟的送餐时间,人力效率提高了两倍,使其3000名骑手平均每小时最少可以交付3份订单。

  新加坡“让智慧改变城市,创造美好生活”,高度契合首届智博会“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

  心相印

  期待与重庆开展大数据智能化合作

  “智慧国家2025”计划不仅为生活添彩,也为经济赋能。

  在新加坡知名物流企业——叶水福集团,重庆日报记者看到了智慧物流的仓储管理过程。

  新加坡位于赤道附近,没有明显的季节更替。但3个串联在一起的仓库,却给人夏、秋、冬不同“气候”感受。

  这3个仓库根据不同的货物种类自动调节温度,“夏”库用来储存一般货物,“秋”库用来存储电子产品,而“冬”库则用来储存食品。

  更让人称奇的是,盘点仓库库存的不是库管员,而是无人机。用无人机给货物扫码,盘点一行货架仅需要12分钟,而用人工盘点的话,时间大约为12个小时。

  “智慧就是生产力,新加坡市场太小,我们必须把业务扩展到海外。”叶水福集团主席叶进国说。

  叶进国说,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便是叶水福集团重点打造的海外项目,叶水福集团已与重庆一家公司合作,在越南建设了CAIL&YCH重庆东盟公路班车海外分拨中心,随着该分拨中心的建成,越南的货物在分拨中心内集拼后通过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运至重庆,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和成本,客户收货也更灵活便捷。

  手相牵

  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传递互信与合作

  梦相通,心相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则促成重庆与新加坡手相牵。

  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说,伴随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推进,重庆与新加坡在政府、民间往来日益密切,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合作越发广泛,未来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一定有更广阔的空间可供开拓。

  记者了解到,新加坡樟宜机场是全球首个、也是拥有最多主题花园的机场。目前,在智慧机场方面,樟宜机场与重庆机场已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未来的重庆江北机场将增添更多智慧场景。而在智慧旅游方面,新加坡浮游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与重庆的洪崖洞合作,推出可监控景区人流量的软件平台,还将在智博会上发布首个专供重庆的智慧旅游产品——“爱重庆”APP。

  在亚洲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简称新国大)高级常务副校长何德华也表达了与重庆合作的意愿。

  “‘智慧国’是新国大重点打造的八大研究集群之一,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则有很大的潜力。”何德华说,新国大希望与重庆的高校在培养博士生、博士后等方面进行合作。

  “新加坡发展大数据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足够的数据。而重庆有3000多万人口,相对于新加坡的500多万,可算具备先天优势。”何德华认为,重庆只要将不同的数据通道打通(比如健康、金融等大数据),就可以让大数据取得很大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国大十分善于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何德华说,随着与重庆合作关系的加深,未来,新国大不仅将在重庆开展研究,还会把孵化器引入重庆落地,帮助重庆转化研发成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