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从质朴简洁、喜庆大方到多功能服务 高校录取通知书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9 07:17:14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李振兵

  重庆大学历年录取通知书的变化、特征。上图:2004年 下图:2018年  (重庆大学供图)

  2018年暑假即将过去,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纷至沓来。一封盖着心仪高校鲜红印章的录取通知书,是对高考学子多年发奋读书的最好回报。

  今天,重庆日报记者带您找寻各个年代的高校录取通知书,那小小纸片不仅承载着美好的记忆,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很简朴,但很珍贵

  8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重庆大学档案馆。通常,在该馆电子查阅室储存的电脑里,都能查找到该校不同时期的录取通知书,幸运的是,记者第一时间就查到该校1962年的录取通知书。 这份录取通知书首页为紫红色,3页纸,除通知学生被某系录取、什么时间报到外,还附带通知了入学所需携带棉被等生活用品等。

  “自带棉被”是那个年代的时代印记。那么,改革开放后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是什么样呢? 该校档案馆馆长杨艳回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庆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都很简朴。

  重庆日报记者在一份已发黄的该校1985年录取通知书存根上看到,上面依然是简单写着被录取学生姓名、性别、编号、被录取专业等。“学校从1977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录取通知书,差不多都是这样,很简单、很质朴。”杨艳说。

  对于恢复高考后的那些学子来说,这几张简单的纸片弥足珍贵。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急需各类人才。“为四化建设而读书”,曾激励那个年代的学子发奋读书,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建功立业。

  新世纪初

  色彩艳丽的中国红

  新世纪新气象,反映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上,也是满满的正能量。进入21世纪,重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变成了喜庆的大红色。 “2000年5月,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即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高校合并,组建成为今天的重庆大学。”杨艳说,彼时,重庆直辖以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给该校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录取通知书上也能感受到喜气洋洋的时代氛围。

  “我2004年进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读书,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封面是大红色。”如今在重庆一家大型建筑企业工作的姚辉清晰地记得,通知书的内页有一封致新同学的信,内容大致回顾了重庆大学自1929年建校以来的治学传统和成就。“当时看了很振奋,也很骄傲。”姚辉回忆那些经历,至今依然激动万分。信里用热忱的语气鼓舞新生们——“你,未来的重大人,让我们一道共同努力吧!”

  采访中,重庆日报记者看见一份很别致的通知书。

  这份重庆大学2005年发给一位美国硕士留学生的录取通知书,采用了中英文对照。该生被录取的专业是汉语言,学制3年。通知书里,详细告知了其来华就读需要办理的签证申请、体检等手续,以及对方由于汉语水平尚未达到直接入校学习的标准,需先补习一年汉语的要求等。 “从这张录取通知书中,也能看出大学对外交流的发展进程。”该校招生处负责人说。

  进入新时代

  很实用,智能化

  如果说过去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是校方单方面“给予”的话,那么,今天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更鼓励学生们自主参与设计。

  借鉴古代书籍封面的设计样式,将解放碑、大礼堂等重庆标志性建筑,以及校训、校歌等巧妙地设计在通知书上……去年,重庆大学通过海选,采用了全新的学生自主设计的录取通知书,典雅时尚。今年,该校在去年通知书的基础上,又加入一些由重庆和学校的关键词组成的底纹。

  参与设计这份录取通知书、今年刚从重大建筑城规学院毕业的陈佳佳说,高校录取通知书设计的“主导权”变了,这个小小的变化,更人性化,更接地气,也更能体现当代教育中学校与学生的真诚互动和信任。

  “高校录取通知书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今年刚被重庆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录取的新生刘露说,近几年,很多大学录取通知书和随通知书一起发放的“入学须知”上,都加入了科技元素,如设置二维码。“今年重庆大学的‘入学须知’上,一共有10个二维码,缴费、查询等需求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非常智能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