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安汽车已掌握L4级自动驾驶技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9 07:23:18 | 编辑:李振兵

自主完成起步转弯、加速减速、等红绿灯、寻找停车位等动作

长安汽车已掌握L4级自动驾驶技术

本报讯 (记者 白麟)8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通过该公司美国、中国团队的协同研发下,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掌握L4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其研发水平处于世界一流。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的车企及相关机构,在技术掌握程度方面,处于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或以下。少数车企、机构正涉足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而长安汽车与这些最顶尖的“技术大牛”处于同一梯队。

L4级自动驾驶技术到底是什么样?据了解,呈现长安目前自动驾驶技术最高水准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将在智博会上的智慧小镇向公众开放体验。这也将成为国内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首次场景化运行。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介绍,在上述体验中,由太阳能充电桩提供电能的长安自动驾驶汽车,将彻底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在游客乘坐汽车游览智慧小镇的过程中,从起步转弯、加速减速、等红绿灯到寻找停车位完成停车的所有行驶动作,均由车辆自主完成。通过5G车联网,游客在车上还可与长安展台设置的智慧生活体验馆,进行远程双向互动操作,在长安汽车构建的人、车、生活一体化场景中,深入体验智能绿色生活的魅力,与未来科技零距离接触。

据介绍,在本届智博会上,长安汽车搭建的智慧生活体验馆集接待、生活、工作、未来驾驶、运动畅想等六大功能体验区于一身。在这个完全由太阳能供电的场地中,游客可通过声控系统启动智能家居设备及室外车辆,也可与人工智能系统进行互动,体验人体运动能量启动屋内智能设备的全过程。

在提升自动驾驶研发能力的同时,长安汽车最近在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产业化方面,也是亮点颇多。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介绍,目前长安旗下已经有6款车型,搭载了L1级自动驾驶技术,其能够实现0—150km/h的自适应巡航、跟车控制、辅助制动等。而搭载L2级自动驾驶技术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的量产测试车型CS55也即将上市,该技术可实现单车道自动行驶,交通拥堵辅助行驶,自动减速过弯,并能够将行驶道路和前后车辆信息,在仪表盘上进行3D可视化重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3月,长安汽车就率先完成了重庆至北京2000公里长距离自动驾驶测试,对其L3级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验证。就技术水平而言,长安汽车已能够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但记者发现,长安在现有产品框架内,并未有短期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

谭本宏表示,目前一些品牌车型已经推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如奥迪A8。而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还必须考虑到品牌自身的产品结构、成本和客户的体验。“在现有条件下,要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售价至少在30万元左右。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重点,要放在给予用户最优成本与最佳用车需求的组合上。”

记者另悉,8月24日,长安汽车还将在智博会上,发布全新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谭本宏透露,该计划中将明确提出长安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标。未来,长安将努力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产品及服务科技公司转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