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铜梁安溪镇开通“精细化扶贫管理系统”APP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9 07:26:26 | 编辑:李振兵

本报讯 (记者 戴娟)8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铜梁区安溪镇获悉,今年来,该镇针对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意识淡薄、工作浮于表面等作风不实问题,创新建立“精细化扶贫管理系统”手机APP,通过“互联网+监督”方式,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干部执行力,促扶贫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据了解,该系统将全镇186户建卡贫困户分为动态关注类、政策兜底类、助推攻坚类三个类别,由扶贫干部逐村逐户录入帮扶贫困户的家庭信息、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等20项基本资料,并每月动态上传帮扶措施、帮扶记录、贫困户收入信息、入户现场图片等4类信息,让帮扶轨迹全程留痕、一目了然。

“设计这一系统就是为了杜绝帮扶责任虚化空转,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刹住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该镇纪委负责人说,安溪镇通过加强对扶贫系统录入情况的督查问责力度,倒逼帮扶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对全镇完善系统不及时的11名帮扶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同时,为防止扶贫干部把系统录入当成被动任务,搞另一种形式的走过场,镇纪委定期在系统中随机抽取贫困户,并采取现场检查、群众访谈等方式,对录入系统的信息进行比对和核实,强化跟踪监督检查,严密防控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不重视、扶贫识别不准、扶贫措施搞形式等工作作风问题,确保扶贫工作脱虚向实。

目前,该镇已通过系统抽查93户贫困户信息,实地察访贫困户37户,发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2件,组织处理2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