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张劲松 为巴新培养第一批口腔专科医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8 06:46:20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重医附一院,张劲松(中)指导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进修医生。(重医附一院供图)

至今,张劲松还常常想起那段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的日子——辛苦,却很值得。8月17日,在重庆市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张劲松向重庆日报记者回忆起了自己援外的情形。

据了解,自2002年起,重庆独立承担起中国援巴新医疗队派遣任务,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向南太平洋地区派出援外医疗队。

那一年,张劲松来到了位于巴新首都的莫港医院。初到巴新的他深感震惊:当地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较差,口腔癌高发,当时巴新甚至没有一个口腔颌面外科的专科医生。

“这里的口腔医疗基础几乎为零。”张劲松暗暗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莫港医院建立口腔专科,培养巴新的口腔外科医生,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口腔专科医疗队伍。

除了坐诊、手术外,张劲松着重培养巴新首个攻读口腔外科硕士学位的医生阿派欧。从口腔解剖知识到系统理论、诊疗、查房,张劲松手把手毫无保留地教阿派欧。两年后援外结束时,莫港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团队已具雏形,阿派欧也成长为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

2016年,张劲松再次踏上了巴新的土地。这一次,他成为了中国第七批援巴新医疗队队长,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地的登革热疫情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两种不同类型的登革热病毒夹杂传播,导致巴新的登革热发病率奇高。

2016年5月6日,医疗队副队长、骨科专家何盛江首先感染登革热病倒了;同一日,肿瘤内科医师邓红彬也中招了;到晚上8点,张劲松也出现感染症状……

怎么办?“健康的大夫继续上班出诊,患病队员则互相照顾。”这是张劲松经给医疗队下的硬任务。

为了照顾队员,发高烧的张劲松准备了输液瓶,要上楼去给患病队友输液,但短短的十八级楼梯,他攀爬起来却异常费力……10人的医疗队,先后病倒7人,未感染的3名医生一直坚持工作。张劲松在身体初步恢复后,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什么要两次到艰苦的地方去支援?张劲松笑着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想为当地的人民做点事;同时,我还要向世界展现中国医疗的实力和中国医生无所畏惧、救死扶伤的精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