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南岸区科协 群团改革助推品牌建设 服务大局凝聚创新主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8 06:40:06 | 记者:申晓佳 实习生 蒲枫涵 | 编辑:李平

南岸区科普工作者正在教孩子们制作科普道具

南岸区居民正在社区科普大学听课 图片均由南岸区科协提供

今年,南岸又将增加13处科普“阵地”。

为保证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8月7日,南岸区科协印发了《关于下达2018年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通知》,将在南坪镇二塘社区等8个村社、区委党校新建大型LED科普电子显示屏9块,广阳镇垭口村等4个村社新建科普画廊4处,项目金额共计119万元,均在今年内完工。

消息传来,涉及的村社居民对科协的工作纷纷表示赞许。

而此番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举措,只是南岸区科协在区委领导和市科协的指导下,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启动群团改革工作以来,南岸区科协规划了10个方向的改革目标和24项具体的改革措施,以更好地助推品牌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南岸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平普惠

科普设施遍地生根

LED科普电子显示屏、科普画廊、科普活动室、科普长廊、科普公园、社区科普馆……这些科普设施已在南岸区遍地生根。

南岸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传统的科普设施,在群团改革之际,我们也为它们赋予了新的含义。”

视角的改变,带来工作的创新。群团改革以来,南岸科协累计投入经费300余万元,采取自主申报、集中评审、项目公示的方式,新实施科普设施建设项目50个。其中,新(改)建科普画廊24处,新建科普活动室6个,LED电子科普显示屏16块,科普公园2个,社区主题科普馆1个,科普长廊1处,科普设施基本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与此同时,南岸科协也意识到,在这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获取和传播信息的时代,谣言、伪科学、封建迷信也随之快速泛滥。为此,南岸科协积极回应市科协的部署,全力支持科普信息化建设,向群众传递科学知识,打击谣言等不良信息。

目前,南岸区15个镇街、143个村(社区)均开通了科普网络书屋,区科协与南岸电视台联合开办的《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每周五晚准时播放。区科协还先后投入57万元,为全区93个社区、5所市级科技示范校、2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安装了“重庆科普文化云”科普信息化终端设备。

此外,“科普中国”品牌也得到了大力推广。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南岸政府网主页链接“科普中国”网站,政府官方微信号“服务南岸”链接“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智慧南岸APP上开辟了“微科普”专栏。南岸全域已形成“处处有科普,时时在科普,全民共科普”的氛围。

创新实践

科技教育以人为本

日前,在第11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现场,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四年级学生姚文轩格外显眼——他是本届市长奖年纪最小的获奖者。

姚文轩说,他在学校参加了科技创新和机器人兴趣小组,并且获得了出国参赛的机会,深受锻炼。不但在科技创新上有突破,生活能力也大有提高。

实际上,多年来,南岸科协始终专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自市长奖设立以来,包括姚文轩在内全区共有12名学生获奖。

此外,南岸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普及率达100%,国内外青少年科技竞赛获奖情况持续领跑全市,近5年共获得市级奖项3096个,国家级奖项1193个,国际奖项117个。自2005年起,南岸区每年评选“南岸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至今共137名学生获得表彰。

敢于创新的青少年,离不开善于传授知识的科技辅导员。南岸较早建立了科技辅导员队伍,群团改革以来,更是在全区各中小学教师中发出“人人都是科技辅导员”的倡导,培育出专职科技辅导员95人,兼职科技辅导员4852人。

2016年,在群团改革的引导下,南岸设立了南坪、弹子石、黄桷垭、茶园4个片区科技工作室,依托片区科技教育强校,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以强带弱,特色发展。同时,于年底完成了3000平方米的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建设,内设17个青少年科技活动功能室,是目前全市各区县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2017年,进一步引进“炫酷科学”、“超级建筑师”、“柴火空间创客教育”等国内外前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南岸青少年科技教育内容。

群众点单

定制服务精准惠民

如果说青少年的科普“据点”是学校、科技活动中心,那么,广大群众的科普“据点”中,一定有社区科普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岸区,社区科普大学教什么课程,哪位老师讲,都可以由群众“点单”决定。

原来,南岸区社区科普大学各教学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课程内容学员点单”。“学什么”、“谁来教”,都先通过教学点向学员征求意见,教学点根据学员意见拟定课程表报区科协,由区科协审定后执行。

此举推出后,大受欢迎。由于真正实现了教学内容群众定制,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幅提升,到课率由80%上升到了95%以上。

南岸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岸自2011年起开办社区科普大学,是全市较早启动社区科普大学项目的区县之一。经过多年的不断完善,从招生办学到上报教学信息,社区科普大学南岸分校都形成了一套完整成熟的运行模式。目前,全区共有26个教学点,累计开办教学14期,授课2676学时,登记教师324名,登记学员8693人,编印辅助教材1万册,累计投入经费133.7万元。

早在全面启动群团改革以前,南岸区科协就开始探索社区科普大学教师全区统招与社区自招相结合的模式。群团改革以来,区科协先后出台《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南岸分校管理办法》、《南岸区社区科普大学考核评分指标》等社区科普大学指导文件,升级教学管理模式。

服务大局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科协既担负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任,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30日,“南岸区企业科协科技信息工作会”将在重庆经开区召开。50多家已加入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数据库的科技型企业代表,将汇聚一堂,共话企业创新发展。

“科协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到我们南岸区的科协群团改革中来说,创新的主体仍在企业科协,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南岸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介绍,自群团改革以来,南岸致力于发展企业科协组织,累计建成企业科协达22家。同时还建成了“非常规能源矿产勘探与开发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多名院士专家入驻。2017年,重庆经开区聚集辖区内优秀科技型企业成立园区科协,打造园区“科技工作者之家”,南岸企业科协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科协的“四服务”职责之首,就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南岸区科协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组建成立了南岸区科技人员服务站。以服务站为载体,动员和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南岸区电子信息、物联网等支柱产业,围绕企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为企业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献智出力。

在本次群团改革的浪潮中,南岸科协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以服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以企业科技工作者为主要工作对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南岸区创新提供了新的人才源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