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扎堆入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8 06:39:07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李平

8月15日,2018年渝中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姑苏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斌对渝中区服务企业的高效很认可:“我们从开始考察项目到决定公司落地,仅用了1个月时间。”

此次,渝中区集中签约总金额达350亿元,共引进78个项目,主要涉及现代金融、高端商贸、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其中,不乏投资数十亿或上百亿的国内外知名企业。

渝中这块土地到底具有怎样的魅力?它靠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企业?

活力——重庆“母城”的核心优势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是全市行政、文化、商贸中心和金融、总部高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不可替代的母城底蕴和完善成熟的综合配套,是中新合作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重要承接地。

不过,和国内众多大城市的“母城”一样,渝中区也面临着城市、产业、社会等方面的转型任务和压力。如何贯彻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使渝中区迸发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我们要让重庆‘母城’保持持久活力!”渝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渝中区致力于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金融、高端商贸、专业服务等六大产业,全力打造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区等八大服务业集聚区。目前,渝中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良好,每平方公里经济产出达50亿元。

以现代金融为例。目前,渝中区聚集了2家金融监管机构和近400家各类金融机构,市级以上金融机构达168家,已逐步形成了以银、证、保三大主流金融机构为基础,金融要素市场为亮点,外资金融机构为特色,新兴金融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协调发展、辐射长江上游地区的现代金融业服务体系。

去年,渝中区金融发展水平名列全市前茅,多项指标在全市占比稳居榜首。其中,渝中区金融业增加值、金融资产分别占全市的16.1%、21.6%,银行存、贷余额分别占全市的15.1%和14.0%,近200亿元保费收入占全市的26.8%……

“值得一提的是,渝中区民营经济规模逐年增大,民间投资成效明显,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加快释放。”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民企参与打造的东水门老街、民国印钞厂、三层马路、山城巷等重点商旅文融合发展项目,正在成为热点。

魅力——“产业生态圈”的聚集效应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重庆天弘熙延晟鑫股权投资基金拟投资50亿元成立母基金,预计未来带动投入规模可达300亿元左右;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200亿元合作打造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上海鑫凯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20亿元合作打造城市景观及特色商旅文融合开发及运营项目……

此外,英国朗庭酒店来了,唐阁米其林餐厅来了,高端品牌GIADA、mangano来了……这些备受关注的品牌纷纷落户解放碑商圈。

“成就知名企业、国际大牌集中扎堆渝中的一大要素,正是渝中区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渝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集金融、法律、劳务等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是渝中区实现城市功能价值的活力所系、动力所在。

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已占渝中区GDP比重97%,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七成。

“我们的选址理由很简单,就是希望与德勤这样的生产性服务企业做邻居。”一家落户渝中区瑞安企业天地的外企负责人表示,“没有这些产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我们单独落户一个区域的意义并不大。”

原来,为了能集中精力专攻主营业务,该企业在各地的财务会计、人才招募、企业宣传等工作都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来分担,因此,企业的区域管理总部必须尽量靠近这些生产性服务企业。

“与过去单纯注重土地、税费等政策相比,当前企业入驻一个区域,更多的会考虑区域内的产业环境及服务配套条件。”渝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当前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渝中区已经确定了做精做细做长现代服务业链条的发展战略,致力形成多门类宽领域精细化的“产业生态圈”。

动力——良好的营商环境

前不久,某外资银行负责人趁渝中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来调研,反映了企业入驻后遇到的一件麻烦事:企业发出一张招聘令数月,竟一直没有招到懂英文的会计。

商务局人员回到单位后立即和渝中区就业部门联系,在区内海归人才库里定向查找合适人选,并很快召开了一场海归专场招聘会。经过多方协调努力,终于帮助该外资银行招聘到两名合适的人才。

“企业一旦遇到困难,我们将竭诚为其服务。”渝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不断健全招商引资机制体制,着力打造重商、亲商、近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今年,渝中区成立了专门的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和“产业+区域”多个招商组的“1+N”招商工作机构,推行“项目化招商”,建立招商项目“首问责任制”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和跟踪落地,落实招商责任具体到人。

“政府重视招商是态度、是环境、是氛围,对企业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渝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还在招商方式上进行了拓展,突出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中,渝中区与香港贸发局、仲量联行、戴德梁行等一批知名中介机构签订了代理招商协议。今年,戴德梁行就为渝中区引来了瑞士ABB、滴滴、MFC联合办公等近十家企业。

渝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来了“金凤凰”,今年截至目前,该区招商引资共签约及落地项目700余个,投资总额560余亿元;重点在谈项目350余个,预计投资额800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