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智博会是城市科普的最好契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7 06:31:12 | 记者:单士兵 | 编辑:李平

■智博会,是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一次科技力量的聚焦,要让人人爱科技,人人懂科技,和智博会进行亲密接触,是一次最有价值的选择。

■智博会带来的每一项新兴技术,秀出的每一款科技产品,推出的每一场科学论坛,都是在娓娓道出新的“十万个为什么”,在帮助市民提升科学素养,涵养城市的精神底蕴。

我们这代人,一定要爱科技,否则,就不可能遇见更好的未来。这是因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城市要让生活更美好,也必须要拥抱科技。

不过,科技给人的感觉,时常是陌生的,冰冷的,复杂的。接受、运用、喜欢一种新科技,往往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过程。这就需要科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曾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重庆选择智博会,就为这座城市科普提供了一次最好的契机。因为智博会是平台,是抓手,是机遇,有助于让科技精神融入城市底蕴,让科技力量驱动城市发展,让每个人因为科技而生活得更美好。

事实上,现在智博会的标识已经遍布重庆的每个角落,重庆人每天看电视、读报纸、刷手机朋友圈,都能遇上智博会的信息。这些文化符号和日常信息,正在把有关大数据、智能化的科技观念和科学技术植入到人们心灵深处。熟能生巧,日久生情,人与科技的关系,也是这样的。这就是科普的路径。

不妨看看下面这些新玩法,你知道吗,会玩吗,会不会改变你的生活呢?

机器人取货、机器人手术、手机看家守店、自动驾驶汽车、3D试衣镜、智能衣柜,VR技术足不出户环游世界……这一切,都是智博会带来的神奇。一场盛会,聚来八方“智者”,展示出黑科技的神奇,感受到智能化的魅力,这就是在为科普提供“兴趣”这一必要前提。当然,科学可远不止是新奇好玩,它还代表创新创造,代表新兴产业。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这些智博会的内容,也为重庆带来了创新的观念和力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选择重庆,深圳等地企业组团走进重庆市场,这是智博会溢出的经济价值。

科普,就是要体现在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从经济到社会,从生活到娱乐,从工具到平台,科技的力量在哪里,科普的触角也就要延伸到哪里。智博会,是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一次科技力量的聚焦,要让人人爱科技,人人懂科技,和智博会进行亲密接触,自然就是一次最有价值的选择。

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说:“每个城市都从她面对的荒漠获得自己的形状,看不见的风景决定着可视的风景。”科技正在给城市带来不一样的风景,只不过,因为对科技的陌生,很多人可能会错过这些值得珍惜的风景。智能化既是科普的内容,也为科普打开了方便之门。在今天,我们更需要好玩有趣有用活泼的科普,而不简单是那种面目刻板,让人味同嚼蜡的科普读物。而智博会,能够让科普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

智博会带来的每一项新兴技术,秀出的每一款科技产品,推出的每一场科学论坛,都是在娓娓道出新的“十万个为什么”,在帮助市民提升科学素养,在涵养城市的精神底蕴。期待智博会让科技的真、善、美可观可触可感可用,为这座城市最大程度地兑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