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智慧旅游”助推旅游提质增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7 06:30:38 | 编辑:李平

张燕

重庆智慧旅游云生态平台——“重庆旅游云”将在本届智博会上首次亮相。届时,观众可现场感受未来旅游的魅力。该平台将全市景区数据、基础数据、游客行为数据、涉旅游企业数据等融合汇聚入云,并与公安、交通、国土、气象、通讯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形成全市全域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平台。(据《重庆日报》报道)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重庆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增幅排名全国前列。其中,在“2018暑期国内景区人气”排行榜上,重庆长江索道景区位居第三。重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旅游吸引力逐渐增强。旅游火了,接下来,就是重塑旅游业运行模式,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让旅游变得更加智慧。

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智慧旅游的概念闯入我们的视线。所谓智慧旅游,简单来说,就是旅行所到之处的吃、住、行、游、购、娱,基本都可以靠手机等移动信息终端解决。具体来说,智慧旅游可以为个体、景区和政府带来不可估量的便利。以“重庆旅游云”为例,该平台共分政务云、景区云和游客云3个板块,其“政务云”是提升政府管理全域旅游能力的“助推器”。“景区云”则依托大数据指导景区进行业态和产品的升级与创新。“游客云”可以全程及时解决游客旅游相关问题。这些功能,不仅增加了游客和景区的良性互动,还增强了旅游产品的增值服务能力。

智慧旅游的意义,在于打破信息隔阂,实现旅游资源、社会资源的联动共享,从而提高旅游业务的综合管理和运营能力,创建优质的旅游生态环境,提升旅游的服务品质,让旅游更有趣。不仅如此,智慧旅游还能提高旅游生态环境检测和保护的能力,进而推动旅游经济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