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平均每天有一台以上剧目上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6 06:28:32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李平

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在重庆大剧院上演。(本报资料图片)

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本报资料图片)

话剧《战马》剧照。(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7月29日,国泰艺术中心剧院座无虚席。中国歌剧舞剧院经典作品——大型原创舞剧《孔子》在这里上演。

弦歌鼓瑟,论语声声,至圣先师周游列国追求大同;水袖翻飞,莲步轻移,春秋风韵穿越千年跃然舞台。“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剧目尾声,悠悠古乐中,演员们齐声吟诵《论语》篇章,将孔子的传奇人生精彩演绎,观众席上掌声雷动。

据悉,该剧不仅在国泰艺术中心剧院连演了三天,还在涪陵大剧院上演,场场爆满。“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这真是个幸福的事。”涪陵观众周锐说。

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独具特色的舞台精品、方便快捷的信息平台,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文化艺术精品繁荣发展,创作、排演、引进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剧目,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

精品迭出 展现重庆深厚文化底蕴

8月15日,重庆民族乐团排练大厅传来阵阵优美的旋律。由重庆演艺集团与重庆日报共同出品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正在紧张地进行排练。

《思君不见下渝州》是根据重庆日报“重走古诗路,思君下渝州”的系列报道为题材而创作的,“我们撷取历代著名诗人描绘重庆的诗词,邀请全国名家进行创作,用民族管弦乐进行独特的诠释,展现重庆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准备在年底前推出。”著名指挥家、重庆民族乐团团长何建国说。

近年来,我市创作、排演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剧目。

川剧《江姐》在全市巡演已经25场,仍然一票难求。原创魔术《伞丛扇影》在7月落幕的IBM国际魔术大赛上,荣获金牌、金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奖三项大奖,实现了我市魔术节目在国际赛场上金奖零的突破。舞剧《杜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实现了我市在该项目零的突破。歌剧《尘埃落定》入选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剧目。还有芭蕾舞剧《死水微澜》、曲艺剧《啼笑因缘》、民族音乐会《山水重庆》等成为在全国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

目前重庆杂技艺术团正全力打造重庆国际马戏城驻场演出剧目《大禹》,重庆市曲艺团正积极创作现实题材方言剧《十八梯》。

惠民演出 低价票看大戏

“只要42元就能欣赏一出精彩的音乐剧,太值得了。”8月15日,市民刘先生在国泰艺术中心购买了三张家庭亲子音乐剧《莫扎特的魔法世界》的演出票,对此他十分开心。

“随着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大家对演出剧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从国内外引进的剧目就非常注意艺术水准,力争把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推荐给观众。我们引进的既有主旋律的《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也有世界顶级的音乐剧《猫》、话剧《战马》等。”重庆演艺集团总裁朱凯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重庆已演出的引进剧目共有778场,观众达50.4万人次。“可以说,重庆做到了平均每天都有一台以上的剧目在上演,老百姓天天有戏看。”

昆剧《牡丹亭》、越剧《梁祝》、舞剧《黑与白》《阿里郎花》、芭蕾舞剧《天鹅湖》……为期4个月的第六届重庆演出季于今年1月圆满落幕,活动期间共有30余台优秀剧目在我市各大剧院陆续上演,为了让百姓能看得起演出,市文化委拿出专门资金补贴观众,推出低价惠民票,让山城观众共享文化盛宴。第七届演出季也将在9月拉开帷幕,将有40台演出亮相。同时,市文化委还推出了重庆文化消费季活动,去年的第一届共有34场演出,各类活动42项,参与活动人数达1457万人次。

今年以来,我市面向全市遴选了20个优秀艺术表演团体开展了2018年春季送演出进基层活动,共赴各区县免费为群众演出500场,让偏远山区的群众不出家门也能欣赏高水平的文艺演出。

运用互联网 文化服务实现“群众点单、政府配送”

有了优秀的舞台作品,更需要便捷的信息沟通平台。

为了破解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我市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建成重庆公共文化物联网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合了我市公共文化演出的大批资源,内容涉及培训、演出、讲座等。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单”,实现了“群众点单、政府配送”,服务方式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把“送文化下乡”真正送到百姓中去。

同时,“重庆演出信息”网站和手机APP已上线试运行,市民可通过“重庆演出信息”网站、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重庆演出信息服务号”,实现全市演出信息在线查询、选座购票、取票等服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