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摄影家的担当,就是用影像记录城市的历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6 06:19:38 | 记者:赵迎昭 实习生 谭诗雨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谭诗雨)什么样的照片是好照片?8月15日,“第二届重庆青年摄影展”于同日在市文联开幕,展出了60幅优秀摄影作品,评出了10名最具潜力新人奖,另有50人获得优秀奖。

期间,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名师讲座在市文联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李泛给出了答案:“能记录历史的照片是好照片。你记录了历史,历史才会记住你。”

讲座现场,李泛为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分展——“第二届重庆青年摄影展”入选者等近300人分享了他的代表作——丝路影像系列之《恒古苍穹》。据了解,该系列横跨欧亚大陆,呈现了丝绸之路的文明。“摄影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关注并记录正在消失的原生态人文景观。”他说,“三峡工程蓄水前,我没用相机记录下三峡区域的原生态景观,这是我一生的遗憾,无法弥补。”

讲座过程中,李泛“金句”频出,将他从事摄影30余年的宝贵经验分享给观众。“摁下快门时要果断抛弃公式、法则、定理等束缚,这样的照片,怎么看都舒服。”他表示,瞬间决定永恒,要想在一瞬间记录下感人的影像,需要平时大量的积累。“摄影不能像吃面,光吃面能吃饱,但不健康。”他说,学习摄影要广泛涉猎美术、美学、哲学等人文学科,提升作品的思想和内涵。

李泛建议,拍照时要尊重别人,比如对方怒视你时,就应该放下相机;拍小孩时尽量蹲下来,不要居高临下;不要干扰对方。“照片如人,摄影家要不断修炼自身品性。”他说,摄影家的思想、气质、格局都会体现在影像里。

当天上午,李泛参观了在重庆美术馆举行的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主展——《见证重庆——大型影像文献展》。他表示,重庆摄影家几十年来执着地记录着城市的变迁,从照片中可以看到重庆昔日的模样,传递出的城市人文价值,让人感动。在城市化进程中,摄影家要有担当,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城市的历史。

据悉,“第二届重庆青年摄影展”免费展出至8月23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