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中科院军团”将携71个项目亮相智博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5 06:42:10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西安光机所、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微电子所、光电技术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13家单位组成的“中科院军团”将亮相智博会。8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委获悉,此次“中科院军团”带来了71个项目,其中53个项目为实物展品。

“智能家居”:让家电“能思考”“能交流”“自修复”

电影《钢铁侠》中的人工智能管家贾维斯,能够控制家里的一切,帮助主人处理各种事务。如果你也拥有一个“贾维斯”,会是什么感觉?

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就能控制家里的开关、插座、门锁、摄像头、灯光照明等数十种产品,覆盖安防、照明、健康、娱乐等各方面的功能……由中科院旗下投资公司投资孵化的高科技企业——西安奇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妙电子”),就为智博会带来一款完全基于云计算的“Ohh智能家居”产品,让“贾维斯”离你的生活又近了一点。

专注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研发的奇妙电子,经过9年的专业技术团队研发,独创了完全基于云技术的智能家居服务平台,并开发出“Ohh智能家居”产品,大大降低了传统智能家居的搭建成本。其自主研发的Batell自组网通信技术,真正做到了客户端节点自组织通讯。

据介绍,“Ohh智能家居”包括的最新产品有智能语音网关、中控主机、家电控制器、智能插座、门窗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智能灯光控制面板、智能门锁等。智能中控主机、智能语音网关以及其他智能周边配件的联合使用构成了“Ohh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让用户可以体验到与家电之间“能感知”“能思考”“能联动”“能交流”“易安装”“自修复”的微妙联系。而且,用户控制端也开始走向多元化,可以利用APP控制、微信语音控制、自然语言对话控制以及手动控制等,令人期待。

智能医生:监测数据遇到异常自动报警

中科院微电子所带来的多功能监测仪,是一款自主研发设计的集心电监测、血压监测、血氧监测、血糖监测、体温监测及尿常规、心电图监测于一体的健康监测设备。

据介绍,该设备长40厘米、宽30厘米、厚10厘米,大约20斤重,看似一个带手柄的盒子,但里面装有多种仪器,具备高质量的健康数据采集和信息化功能,监测项目能够满足日常需要,特别是心电图监测设备集成,显示十二导心电图,可提供精确的心电数据。而且,它的数据存储容量较大,可存储2500组用户数据。

此外,它还配有一套与之相对应的后台健康管理系统,支持将采集到的健康数据通过WiFi上传至健康信息平台,为用户建立长久的健康档案。对于异常的数据,还会提供自动报警功能,后台管理人员收到报警信息后,可及时对用户的身体状况给予干预指导,给出风险评估报告,像是给用户配备了一名“智能医生”一样。

据悉,该设备已经过高温、低气压等环境测试,性能稳定可靠,可适用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家庭、药店、养老院、学校、企业等。

除了多功能监测仪,此次中科院微电子所还带来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电池智能管理芯片、电池保护芯片、低功耗微弱信号检测芯片等各种芯片。比如单节锂电保护芯片,具有低功耗、低成本、高精度等特性和优势,可以实现对电池的过充、过放、过电流及短路电流的保护,目前已累计销售6000万颗,市场前景广阔。

微创手术机器人:可为患者远程手术

由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研发的微创手术机器人样机,是此次参展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微创手术机器人由主机和机械臂构成,医生坐在主机操作台前,就可以控制4个机械臂运动,为患者进行手术,手术具有创伤小、痛感轻、术中出血量少及术后恢复快等特点。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完成远程手术,让更多患者可以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据介绍,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从2014年起正式启动手术机器人项目,已组建近20人规模的微创手术机器人专家技术团队,专业领域覆盖机械结构设计、电子电路设计、软件系统开发、机器人控制和视频图像处理等。

经过3年多技术攻关,团队已研发出三代手术机器人系统,攻克多项微创手术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并于2015年10月完成跨洋操作实验,验证了原理样机的功能和可靠性。截至目前,团队已申请专利20余项和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文章10余篇。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创手术机器人属于高端医疗设备,是机器人技术在医疗行业的重要应用,目前国内尚处于空白,国外同类设备价格昂贵,单台在2000万元以上,还伴有多种昂贵耗材销售。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预计到2020年,全球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4亿美元,因此,微创手术机器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最新一代样机已经研发完成,我们正在积极融资推进产业化。”该负责人称。

此外,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还将带来智慧机场、智慧照明、石墨烯触控柔性彩屏手机等展品。其中,智慧机场项目将分为大屏展示、智能安检体验、安检工作体验、游戏互动4部分,特别是在游戏互动部分,将设置一些利用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开发的小程序——多属性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及“表情打分”“眼神打地鼠”等,供观众游戏体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