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游人数增幅全国第一 长江索道成全国第三大人气景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5 06:22:22 | 记者:韩毅 周静 | 编辑:李平

8月14日,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2018年重庆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数据显示,2018重庆避暑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出发人气”和“景区人气”均排名全国前列,市场呈现“四个上升”——避暑出游意愿上升、出游半径扩大、人均花费增加、避暑关注度上升。

重庆已成为国内避暑旅游重要客源地

《报告》是根据3亿携程用户在线预订自由行、跟团游、定制游等旅游产品大数据,结合全国7000多家携程门店报名情况,以及重报大数据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数据综合分析作出。

数据显示,7月以来,我国不少城市“炎值”爆表,纷纷拉响高温预警,为避暑旅游创造了“刚需”条件。国内居民暑期出行比例预计将达全年出行量的五分之一,其中避暑旅游规模预计为5亿人次,市场规模居全球避暑旅游市场第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避暑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国内避暑旅游的主力群体为中老年人、学生及教师、高温城市居民,潜在有效避暑需求人口约为3亿。按2017年全国人均每次旅游1000元的消费水平,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按旅游市场4—5倍乘数效应,他们将为目的地城市带来1.2万亿—1.5万亿元的综合经济贡献。

重庆,是全国避暑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地。在全国“出发人气”排行榜上,避暑旅游人数最多的10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成都、重庆、武汉、广州、西安、无锡,重庆位居第六;在出游人数增幅上,重庆、西安、武汉、长沙、南昌、郑州、杭州、南京、济南、合肥的增长幅度最大,其中重庆增幅居全国第一。这表明,重庆人避暑旅行意愿强烈,市场规模庞大,已成为国内避暑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地。

从目的地上看,重庆的美食、夜景、亲水、高山等夏季旅游资源同样吸引巨量游客来渝度夏。在“2018暑期国内景区人气”排行榜上,茶卡盐湖、大理洱海、重庆长江索道、丽江玉龙雪山、杭州宋城、厦门鼓浪屿、华山、稻城亚丁、西安古城、张家界天门山排名全国前十,重庆长江索道景区位居第三。

在暑期热门收费景区(适合亲子游的乐园和涉水景区)排行榜中,上海迪士尼、合肥万达水乐园、杭州宋城景区、黑山谷风景区、大连圣亚海洋世界、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长恨歌》演出、桂林两江四湖、东方明珠等排名前十,重庆黑山谷风景区位居第四。

出游意愿持续上升,人均花费提升

《报告》显示,2018年重庆避暑旅游市场火爆,呈现出“四个上升”,即避暑出游意愿持续上升、出游半径扩大、人均花费提升、避暑养生关注度上升。

在出游意愿上,调查显示,76.1%老年受访者有避暑出游意愿,较往年明显上升,其中超过四成受访者选择跟团游,跟团为老年人群出行首选。63.1%受访学生在6—8月有出游计划,涨幅同样明显,其中主题公园、水上公园是学生群体的最爱,温度凉爽宜人、兼具山水和美食的景点也受到学生群体追捧。

在出游半径上,51.2%受访者选择周边游,2—4小时车程的自驾游套餐受到较多亲子家庭的青睐。携程平台短途避暑“景点+酒店”线路的订单增幅超过50%,特别是适合避暑的度假酒店与水上乐园、漂流、古镇乡村的组合,及提供亲子特惠的产品预订人气最高。国内游增幅明显,行程以4—6天为主,选择6天及以上行程的游客占比也不小。

在人均花费上,根据携程网上相关避暑线路订单大数据,国内跨省避暑游人均费用达3000元,周边游人均超过700元。其中,重庆人的人均消费为2631元。

在避暑养生关注度上,游客对避暑旅游产品的需求呈现深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特点,仅有凉爽适宜的气候不够,还需丰富的、具有较高吸引力的产品,及较高的旅游服务体验。

八月需求旺,市场“翘尾”效应显现

当前,暑假已过半,避暑旅游市场进入“下半场”。《报告》显示,8月,重庆市民报名国内外旅游的人数仍在持续增长,产品价格环比上升13%。

在目的地选择上,海滨、亲水、山地、草原、森林等夏季旅游产品最受重庆人青睐。其中,国内游方面,西宁、呼和浩特、三亚、昆明、北京、丽江、乌鲁木齐、恩施等地受重庆人青睐程度较高;出境游方面,日本、泰国、越南、俄罗斯、新加坡、意大利、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的线路产品重庆人报名火爆。

此外,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肯尼亚、南非等地的旅游线路也颇受重庆人欢迎,“反季避暑游”迎来高峰。

《报告》同时发布了8月重庆出发的高性价比线路产品,在国内游方面,青海10日跟团游、赤水2日半自助游、云南西双版纳+昆明6日跟团游、长春+长白山+敦化+镜泊湖6日跟团游、北京+天津6日跟团游、成都+峨眉山+乐山3日跟团游、西昌+泸沽湖4日跟团游、山东济南+曲阜+泰山5日跟团游等产品环比降幅较大,最高降幅达16%。

在出境游方面,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12日跟团游、肯尼亚四大国家公园+奈瓦沙10日跟团游、英国9日跟团游、南非8日跟团游、北欧+俄罗斯13日跟团游、希腊雅典+圣托里尼10日跟团游等环比降幅较大,最高降幅为14%。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