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今天,你到美术馆看展览了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5 06:17:57 | 记者:兰世秋 | 编辑:李平

7月11日,《桃花盛开·2018首届中国版画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记者 熊明 摄

精美的画面,浓郁的色彩,古典的风格……8月14日,重庆美术馆内正在举行的《溯源——英国十九世纪水彩画精品展》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

展览上,40幅英国19世纪水彩画名家的作品,让山城市民在家门口就看到了维多利亚时期以来各种风格的风景画作品、人物肖像,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我市各大美术馆举办的各类展览受到大众的青睐。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到美术馆看展,并将其视为一种文化新时尚。据统计,重庆美术馆自2013年10月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了180余场公益性展览,接待观众近120万人次。

有水准、有温度、接地气的展览

让市民接受美的熏陶

“每次到解放碑,我都会抽空到重庆美术馆逛逛。”7月29日,家住渝北的李兴楷又来到重庆美术馆,在参观了《桃花盛开·2018首届中国版画作品展》后,他由衷地感慨道。

《桃花盛开·2018首届中国版画作品展》汇集了86位当代中国版画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版画家近5年来的新作和经典代表作,其中90%的参展艺术家曾在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和国际展中获奖。“能在重庆看到这么高水平的展览,真是有眼福啊。”李兴楷说。

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表示,作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窗口单位,地处核心商圈的重庆美术馆一直坚持艺术惠民,举办具有普及型、公众性、公益性和学术性相结合的有水准、有温度、接地气的展览,让市民在美术馆接受美的熏陶。今年上半年,重庆美术馆已举办展览25场,接待观众15万人次。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市文联美术馆等场馆也常年美展不断。其中,每年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的“开放的六月”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参与,成为市民的文化节日,“看‘开放的六月’”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据悉,今年的“开放的六月”共吸引了超过30万观众观展。

民营美术馆助力

类型丰富的展览受年轻人追捧

“哇!好多孙悟空啊!”7月15日,家住渝中区的90后陈林轩在位于南滨路的原·美术馆欣赏到一场很炫酷的展览。展览的名字叫《悟问西东·西游特展》。展览上,陈林轩看到了传统漫画形象的孙悟空、水墨孙悟空、雕塑孙悟空、用现代科技呈现的孙悟空……

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营美术馆在推进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美术馆整个建筑外形似一个巨大的球体,造型独特,被冠以“重庆眼”的美誉。目前它已成为南滨路的文化地标。

该美术馆举办了不少国际国内前沿的当代艺术展。其中,《抽象+Abstract Plus——抽象绘画在中国的新可能性》《百年摩登的密语——欧美古典内衣臻品展》等展览都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时代肖像——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主题摄影展》还在重庆招募200位女性作为拍摄对象,增强了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互动。

而由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也将明成化斗彩鸡缸杯、陈逸飞的《踱步》、罗中立的《春蚕》等精品带到了重庆。

此外,位于金山意库的轻艺术空间也是热爱艺术的青年们爱去的地方。今年5月,该空间推出的《游江闲画——文艺女青年》展览集中展出了重庆漫画家游江创作的61幅纸本水墨作品。展览期间,不少观众来此寻找画作中的“文艺女青年”。

开展公共教育活动

加强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大家看,这组连环画的主人公就是我国宋代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今年5月15日,重庆美术馆内,志愿者们为来自树人小学、精一民族小学、邹容小学等学校的200余名学生现场导览了《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

在志愿者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之下,孩子们对《二十四孝》《林徽因》《水浒·闹江州》《竹林七贤》等作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邓建强介绍,美术馆的功能不仅仅是举办展览,还应加强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向大众普及艺术,要大力推进艺术进基层、进校园、进社区……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重庆美术馆共举办公益性讲座、社会教育活动62次,参与活动达15.97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6.17万人次。

“原来,来往的人、掉落的花瓣、一片落叶这些寻常事物也能成为照片的主角。”7月29日,参加了原·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活动——《生活之眼 表达之境》摄影分享沙龙,听了年轻摄影师石磊磊的分享,市民刘媛感到颇有收获。

当天,街拍摄影师郑雨濛的分享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兴趣。观众王雨竹说:“我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艺术分享。”

市美协副主席许世虎表示,美术馆是保存、展示艺术作品的文化设施,也是推广、普及艺术的平台,孩子可以在美术馆里学习美术知识,成人可以在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推动文化振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美术场馆还大有可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