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空出世 格尔木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雷太勇 朱晓强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18-08-13 06:14:47

  8月7日,在位于格尔木的青藏公路旁远眺昆仑山。

  1953年的一天,为打通进军西藏的线路,被誉为“青藏公路之父”的慕生忠将军率西北军区的一支小分队,在青海西部的荒原中搭起了6顶白色的帐篷。这是格尔木最早的“住房”。

  与不少地方动辄就是几百上千年悠久的历史相比,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实在是太年轻。对此,格尔木人不但不自卑,反而充满自豪感——60多年过去,一个无人区突变成了拥有近30万人口的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GDP增长215.3倍,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年立秋前后,重庆日报记者参加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看格尔木主题采访活动,亲身感受格尔木的魅力。

  格尔木很大。面积11.89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仅举一例:下辖的唐古拉山镇东西横跨约500公里,面积4.8万平方公里,比半个重庆还大,若要马不停蹄把这个镇巡视一遍,得花好几天时间吧。

  格尔木很美。居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腹地,昆仑山、唐古拉山横贯全境,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境内雪峰连绵、河流纵横,拥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唐古拉山镇是格尔木的飞地,两者之间横亘着“藏羚羊的故乡”可可西里,若从高空中俯瞰,整个格尔木如同一位青春少年怀抱一块光彩夺目的“美玉”。

  格尔木很“富”。

  格尔木有30多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其中钾、镁、锂等列全国首位。境内的察尔汗盐湖为亚洲最大的镁锂盐矿床,盐资源总储量600多亿吨。有人做了这样一个折算:这里的盐足可以供地球上的人吃上1000年,如果架一座厚6米、宽12米的盐桥,可以从地球通到月球。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其所在地就在察尔汗盐湖。以前这里只单一的生产钾肥,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首先在盐湖中提取钾,然后在盐渣中提取镁和锂,取得显著成效。企业发展目标是利用5至10年时间建成全球镁锂钾行业最大的领军企业。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予以充分肯定。

  钾肥是农业生产之必须;镁合金具有高强度、高刚性,是实用金属中最轻的金属,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化工等领域;锂是密度最小的金属,主要用于原子反应堆、制轻合金及电池生产等。

  所以,一个浩瀚的盐湖岂是仅供世人的食用盐所需,这个盐湖已足以证明格尔木的“富有”。

  1935年冬天,中央红军走完了长征最后一段行程,即将到达陕北,毛泽东同志登上岷山峰顶,远望青海一带苍茫的昆仑山脉,欣然写下不朽诗篇“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60多年时间,从无到有,并崛起在祖国的大西北,格尔木真是横空出世。

  文/图 本报记者 雷太勇 朱晓强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