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智慧医疗:云平台指挥 无人机15分钟送血到医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2 06:38:42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云平台指挥 无人机15分钟送血到医院

智慧医疗分论坛将展示“黑科技”,重庆有望两年内启动停机站建设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8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首届智博会智慧医疗分论坛筹备组了解到,本次智慧医疗分论坛上,来自广东的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展示基于数据AI+无人机配送的智慧送血流程:在云平台指挥下,无人机送血到院只需15分钟。

重庆有望在两年内启动停机站建设

“从接受‘血液云’平台发出的调配指令,到无人机自动装载能够保障不同类型血液制品安全的‘黑匣子’,最后根据平台给予的路径计划穿越城市上空飞到急需用血的医院,整个流程(主城内)可以控制在15分钟以内。”日前,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着眼手术用血等特殊情况下的需求,无人机自动装载无疑是目前最快速、安全的应急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公司正在跟重庆有关机构以及城市管理部门洽谈战略合作,有望两年内启动重庆送血无人机停机站的建设。

重庆偏远地区怎么办?王健说,同样能通过飞行控制平台来调度不同的运输工具。按照现有的设计,20公里内都是启用悬停式的无人机,20公里以外则有可能要用到带滑翔的飞行器,更远的地方比如应急救灾的状况则要依靠直升机运输。但无论用哪种飞行工具,都要依靠智能云平台即穿越公司的“血液云”平台来完成血液配给及运输调度。

智慧平台还可实现用血跨地域调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人机解决的是血液应急需求和安全运输的问题,而“血液云”智慧平台解决的问题不只是运输。基于与国家超级计算机达成战略合作的项目,“血液云”能够实现的功能非常强大,首先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对血液的安全保障。

王健介绍说,以江苏省为例,截至2017年底,通过穿越“血液云”平台注册献血的公众中,现场查出传染病阳性的献血者26719人次,而这些信息通过大数据录入“血液云”平台,以后在全国任何一个接入了血液云的献血点再次遇到这些献血者时就能自动识别并屏蔽。

除保障血液安全外,血液资源调配也是“血液云”的重要功能。“比如重庆地区缺少某类血了,我们就可以通过云平台查询附近血库的库存并进行调剂支持。”王健说,穿越“血液云”最理想的调剂时间是能够在数小时内完成整个调剂、送达工作,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据悉,目前穿越“血液云”已经布局全国20省120个城市。

重庆正在建设“智慧血站”

除安全采血、安全运输以及全国调剂血液资源外,穿越“血液云”还搭建了“智慧血站”便民系统。如今,该系统已经在重庆市血液中心投入运用。

在重庆市血液中心服务号上,记者看到,献血志愿者只需通过在线预约,就能找到最近的献血点,完成血液安全检查后,还能在线读取检查结果。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建设“智慧血站”。以前献血志愿者直系亲属或自己在治疗过程中使用了血液制品的,需要凭借献血证到血站申请费用报销,现在则只需通过移动端操作即能完成整个报销流程。

王健称,在本次智博会的智慧医疗分论坛上,他们将带着无人机等设备到现场做运输演示,“期待通过这次智博会的展示,进一步促进‘血液云’与重庆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