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首个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在新桥医院启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1 06:05:37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8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我市首个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开始应用于该院血液科实验室。该系统将精确识别骨髓细胞,为患者提供更准确的诊断,缩短病理报告出具的时间。

在实验室,重庆日报记者看到,主管技师彭贤贵正在操作一台方方正正的仪器,仪器与一台曲面屏显示器相连,“在临床上运用最新的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可用于骨髓细胞形态学的自动识别”。

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教授介绍,所谓骨髓细胞形态学,就是对人体的骨髓细胞进行分型,用于确定诊断某些造血系统或非造血系统疾病。其检查结果会给临床医生提供诊断和治疗的最终依据,所以这项检查又被称为血液系统疾病患者最终的“判决书”。

以往这样的结果是由人工识别,彭贤贵的工作就是如此。进入临床工作30年来,他每天都要在显微镜下看一张张骨髓涂片,根据肉眼观察到的不同细胞形态为患者出具检验报告,如今则有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来帮忙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生将做好的骨髓涂片放入系统中,不到一分钟,其显示屏上显示出各种细胞的名称,并对发生病变的细胞进行重点标注。

据介绍,AI智能影像诊断系统其实是“AI+医学影像”,即将人工智能技术具体应用在医学影像的诊断上,目前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图像识别,将影像这类非机构化数据进行分析,获取一些有意义的信息;二是深度学习,通过大量的影像数据和诊断数据,不断对神经元网络进行深度学习训练,促使其掌握“诊断”的能力,这也是AI应用的最核心环节。

目前,该系统还只是根据骨髓细胞中各个细胞的大小、颗粒及核的复杂程度等测量值来初步判断认定细胞特性,但这远远不够。“因为它拥有一个强大的大脑,还有海量储存信息的能力。”彭贤贵说,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它的“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