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将健全兜底保障机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1 06:27:35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重庆将健全兜底保障机制

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8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上获悉,我市将健全兜底保障机制,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

据了解,自2016年启动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全市因病致贫、返贫家庭下降到4万户13万人,比2014年建档立卡时减少75.7%。

为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市先后设立了3亿元的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和4亿元的健康扶贫医疗基金,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商业保险,并实行医疗报销倾斜政策,形成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本,医疗救助、扶贫基金为补充,商业保险为兜底的多重保障体系。

“全市共有29.05万人次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7.54%。”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些政策让贫困人口看病有了定心丸。

事实上,除了市级扶贫基金外,我市各区县也设立了救助资金,并采取多种方式为建档贫困户减免费用。“我们通过医保报销一点、医院减免一点、政府补助一点、患者自付一点的‘四个一’,使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巫山县卫计委主任刘松涛说,截至今年7月底,该县贫困户患者累计自付费用仅240.05万元,人均135.26元。

“今年还将健全兜底保障机制。”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财政补助、社会捐助、慈善救助等方式,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进行再报销,对特困家庭给予特殊帮扶,让贫困人口能看得起病。

为了让群众能就近看病,近三年来,我市投入14.72亿元支持贫困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建设,投入3000万元支持贫困区县完成338个贫困村和225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建设,投入2000万元更新1960个村卫生室基本设备。

此外,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签约医生和团队将制定个性化签约管理方案,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答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