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倾情公共卫生 他们与传染病病魔作斗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10 06:15:31 | 编辑:王俭林

——记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主任池祥波、综合办主任李桓

池祥波指导下级工作

李桓带领医务人员查房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在医疗卫生行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特异功能”,却在传染病面前义无反顾;他们没有华丽的语言,却书写着服务大众的篇章。来自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的中心主任池祥波、综合办主任李桓就是这样的人。

池祥波:德才双馨是医者的必备要素

“医者,不仅要有为病人解除病痛的技术能力,还要有为百姓服务的情怀和理想。”池祥波说,作为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德才兼备,才能给群众带来福利,给社会做出贡献。

积善成德 关注民生疾苦

去年10月,20多岁的小王突发意识障碍,工友们将他送到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小王父亲带着仅有的5000元积蓄赶到医院,含泪请求医生一定要救孩子。

小王来自彭水大山深处,4岁时父母离异,与父亲相依为命,家里条件贫困,未满18岁便只身前往青海打工。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和好转,但因为无力支付后续的治疗费,便早早出院。今年1月24日,再次昏迷的小王被大伯送到了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2月2日,因无力支撑医疗费用,大伯不辞而别。无人照料看护的小王孤苦伶仃地躺在病床上,意志消沉,以泪洗面。

得知他的情况后,池祥波带头组织职工捐款,并为其争取减免了部分治疗费用。医务人员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当小王接到爱心捐款的时候,这个内向又孤独的小伙子连声说着“谢谢”,眼里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这样的善举已不止一次。身为沙坪坝区人大代表的池祥波特别关注民生,他牢牢记住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拒腐防变的表率;他一直坚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并积极做好提案,数次率先为重症患者捐款,为家庭困难病人慷慨解囊相助。

不忘初心 助力公卫事业发展

2016年1月,经市卫计委组织任命,池祥波来到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担任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曾经在综合性的医院工作,对传染病的认识不深,认为得传染病的人并不多。”池祥波说,到了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工作后,才认识到传染病的危害很大,尤其是艾滋病和结核病,在重庆的发病率都很高。

作为西南片区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担任着更大的责任。自池祥波任职以来,传染病的传播扩散在这里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了改进医疗质量,池祥波大力开展学科建设,获批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了艾滋病和结核病2个实验工作室,购进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如CT等。2016年,平顶山院区新院开诊,解决了综合性疾病转院难的问题,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引进和招聘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58名,正高级职称3名,副高级职称27名……在池祥波的努力下,短短两年多时间,中心在全市医疗单位综合实力稳步向前,在2017年度重庆市第三方病人满意度调查获得第三名。

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池祥波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对中心的肯定和支持,他不辞辛劳对全市75个艾滋病项目治疗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质控督导;完善传染病应急预案和流程,提高中心在重庆市的传染病应急能力;多次到社区、学校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积极参与艾滋病日和结核病日的公益宣传……

“未来,我希望将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打造成重庆市传染病诊疗的权威中心,在学科、技术、科研、人才和环境方面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池祥波说。

 

李桓:“病有所医”是从医的最大理想

“非典”时期,他冲锋一线与病魔战斗;“甲流”袭来,他勇往直前与患者肩并肩……

不畏风险 与传染病病魔战斗

2003年,“非典”侵袭着中华大地,遇到发热的病人,群众都会避而远之,可作为传染科的医生,李桓必须冲锋一线。

“儿啊,这个太危险了,你还是别去了!”当得知李桓将参与“非典”患者的隔离治疗时,母亲感到非常担忧。

“我是一名医务人员,这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去。”李桓坚定地回答。事实上,他不仅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等突发传染病的考验,还长期面对艾滋、结核、肝炎、梅毒等经典传染病的暴露风险。

“长期处在这个环境中,偶尔也会有担忧,毕竟再怎么采取防护,都还是有风险的。”李桓说,17年的工作,让他对传染病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也更加敬畏这一份工作。如今的他,少了当初的担忧,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2003年9月,李桓荣获市委、市政府表彰的“重庆市非典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在李桓看来,这份荣耀不是自己的,而是整个团队的。“在传染病科,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是与病魔战斗的‘英雄’。”李桓说,虽然群众对传染病科医务人员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这个群体容易被感染,所以不愿意接近,甚至连家属也不理解。但事实上,像艾滋、结核、肝炎、梅毒这样的典型传染病,只要控制得当,传染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而且,每个人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是不一样的,提高自身免疫力,就可以减少被传染的风险。

收获成长 愿更多人病有所医

2001年李桓毕业于吉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此来到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先后担任传染科医生、主治医师、质管科科长等职位,如今是中心的综合办主任。

在行医过程中,李桓始终坚持理论与临床相结合,阅读了大量专业期刊和文献,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临床能力,在临床中实践所学的知识。不仅积极参与多项国家级与省市级科研课题,还成功申报两项重庆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项目,并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几篇。

多年来,他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几十次,不仅对常见病处理得心应手,对本专业的疑难杂症也颇有见地。

2003年李桓荣获重庆市总工会表彰的“重庆市劳动创新奖章”;2017年被评为重庆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

李桓说,拉近和患者之间的距离,公平对待每一位患者,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下,让所有的患者能够得到同质化的治疗,“病有所医”是他最大的愿望。

“我一直想做一件事,就是拍摄一部全面反映传染科医务人员和传染病患者的电影,一方面让大家了解传染科的医务人员,另一方面让公众了解传染病、重视传染病,并且消除对传染病患者的异样眼光。”李桓说。

王凤 文娴 图片由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