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扎根基层 做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7 06:11:10 | 编辑:王俭林

——记涪陵区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妇科主任刘海涛

刘海涛和护士探讨病例

“虽然我们看的都是‘小病’,但能为病人解除病痛,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这是涪陵区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妇科主任刘海涛从医21年的感受。他以仁心仁术救治了数以万计的患者,用善良去温暖患者,志愿扎根基层,做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乐于奉献 想病人之所想

去年底,租住在涪陵区高岩口居委的陈先生由于左肺癌并腰椎以下截瘫,大小便失禁,在主城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花了不少费用。

陈先生的妻子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抚养,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迫于无奈的陈先生只好回家疗养。

可长期的卧床,导致陈先生身上长满了褥疮,皮肤溃烂、化脓、细菌感染……今年4月,亲属不忍看到陈先生痛苦的样子,联系到刘海涛医生,希望能给予救治。

于是,刘海涛带领医护人员来到陈先生家里,把他接到了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医治。

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在刘海涛悉心治疗下,陈先生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刘海涛在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还积极为陈先生争取到部分医疗费用减免,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

“虽然不能完全治愈,但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延长他的生命,帮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就很欣慰。”刘海涛说。

2011年刘海涛获得涪陵区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016年获得涪陵区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全科医疗组竞赛第一名、重庆市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全科医疗组竞赛第二名,2016年获得涪陵区“五一劳动奖章”。

荣耀的背后,不仅是刘海涛精湛的技术,更是他的医者仁心。

锐意进取 急病人之所急

1997年,刘海涛毕业于重庆市第三卫生学校,从此来到涪陵区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踏上了他的从医之旅。

勤奋好学的他并不满足于此,2000年至2001年,他前往涪陵中心医院进修普外科;2001年至2003年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专科;2005年至2008年他借助业余时间分段就读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本科;2014年至2015年于重庆市中医院进修学习肛肠专业……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还要继续努力。”刘海涛说。

经过20年的临床工作,刘海涛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2014年进修学习后,他回院开创了小肛肠外科,独立完成痔疮肛瘘肛裂各手术数百例,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治愈率达98%左右,很多患者都慕名而来,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为中心在肛肠外科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地总结,刘海涛的业务能力不断地提高。如今的他,能独立熟练地完成外科工作,能指导下级医生开展外科工作,能熟练进行危急重症的抢救,抢救成功率95%以上;能对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疑难杂症作出合理的诊断及治疗,能及时了解掌握本专业的新进展、新动态;能准确及时规范地书写医疗文书并检查修改科室病历……

勤奋敬业 做医者之表率

“刘主任,急诊科接了个患者,需要你过来看看。”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也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医院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刘海涛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

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随时为病人提供健康咨询;经常加班加点,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自己掏钱为贫困“三无”老人买饭、买生活用品……刘海涛做的事情虽然细微,但都关乎着病人的健康。

不管在院内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还是下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刘海涛都把工作作为一种享受。多年来,他从未休过年休假,坚持做到每天查房,了解科室每一位住院病患的病情变化。

在科室职工的支持配合下,刘海涛先后管理的金银分中心及外妇科收治住院病人及门诊人次逐月提高,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刘海涛重视医疗质量控制,科内一直无医疗纠纷和事故发生。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也有过徘徊,但一次进修学习的时候看到60多岁的老师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我备受鼓舞,再看到病人在我的治疗下解除了痛苦,我又鼓起了继续前进的勇气。”刘海涛说。

文/图 王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