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网红要有禁区意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3 07:21:59 | 编辑:王俭林

斗鱼女主播被人举报在直播中出言无状,虽然翻的是2016年的陈年旧账,但足以警示每个人谨言慎行,不要踩踏爱国的红线。否则,不管走入多么辉煌的人生境地,随时都会被人旧事重提,能够实现永久保存的信息化世界多的是铁证如山。

江苏网警接网友举报,斗鱼直播平台主播陈一发儿前两年在直播过程中,将“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等作为调侃的笑料,引发诸多网友不满。主播陈一发儿已在微博上发布道歉声明。斗鱼视频比主播本人更主动,马上表示启动所有主播的爱国主义教育行动。

作为网红主播,将“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随手拿来当调侃笑料而浑然不觉,正说明惨痛历史、国家记忆、民族情感、爱国本能这些严肃命题,并没有融入到她的价值体系内。换言之,爱国主义教育不应该只是在危机公关节点上被企业拿来作秀卖乖的举措,而应从小开始实施,在点滴日常中潜移默化,直到内化为直觉本心。凭直觉本心爱国,嘴上才会有“把门的”,不至于犯错而不自知。

要想插科打诨、卖弄机灵,有的题材尽管发挥创意,但践踏民族尊严、挑战爱国情感的言行绝不能容忍。这并非只有中国如此,去年美国YouTube上的第一网红PewDiePie,拿反犹太人的话题恶搞,遭到从《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时报》到各大科技媒体的集体批判。尽管他本人一再声明只是玩笑,也无法洗脱罪名,遭到粉丝倒戈。这种案例在国外并不鲜见,有些话题就是绝对禁区,不能拿无知当挡箭牌。公众人物的任何言行都要经得起放大镜查看。

在一些年轻人的潜意识里,今日的和平富强更像历史赠予的“礼物”,因为太理所当然而不知珍惜。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枪开启了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的民族从独立到富强要付出怎样的代价,这些不能消失于历史的烟云中。

(张萍 原刊于《浙江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