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个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记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3 07:02:41 | 编辑:王俭林

  8年前,我洗干净脚杆上的黄泥巴,从涪陵区的一个镇政府调到区级机关工作。8年后,我又被任命为该区江东街道办事处朝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再次回到农村当跑茅田埂的干部。

  和以前长期在农村工作不同,这次下到村上,我总觉得有股力量在催促我、激励我。那天,我和工作队队员到朝阳村1组实地查看公路线路,途中遇见一位村民。一听说我们是驻村工作队的,来查看公路线路,他立即说:“来,我给你们带路。”

  一路上,他多次诉说修建这段公路的重要性,说它涉及到朝阳村1、2组和稻庄村共80来户村民的出行,老百姓很期盼。他告诉我以前村上为什么没有先修建这段公路的原因,拍胸膛说修建这段公路村民都会百分之百支持。他带着我们冒雨走完了这段拟修公路的全部路程。分别时,他坚持爬坡把我们送到村子的主公路上。

  事后,想起这位带路的老大哥,想起他几次担忧地询问“是不是今年真要修这段公路”,想起他听到我肯定回答的那份喜悦,想起他带路的那份热情,想起他送别我们时的嘱托,我心头沉重,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为他们修好扶贫路,修好致富路。

  同样的故事在朝阳村3组也发生过。当村民蒋兴福听说我们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听说我们是来查看拟修的公路线路,也是高兴得很,当即丢掉农具,主动要求给我们作向导。爬坡上坎,翻山越岭,他大汗淋漓,脸上却始终乐呵呵。

  那时,我觉得自己的雄心壮志再次被激发——必须努力干,决不能辜负他们对公路的期盼,决不能辜负他们对扶贫工作队的希望。

  群众的期盼给我动力,群众的感谢也给我动力。有一次在下村过程中,4组村民吴学芬反映,以前电力公司安装的电线杆距离她家房屋太近,曾发生过触电事故,需要消除安全隐患。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两次到她家调查,到街道办事处找相关领导汇报,积极为解决这一问题奔走。看到我为她家办事的真诚、认真和积极,吴学芬非常感谢。几次遇见我,她都跑上来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儿说感谢话。那时,我真切感受到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感、成就感,更加坚定自己的扶贫决心,更加鼓足自己的扶贫干劲。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想起了艾青的这句诗。

  “我的心充满惆怅,不为那弯弯的月亮,只为那今天的村庄,还唱着过去的歌谣。啊,故乡的月亮,你那弯弯的忧伤,穿透了我的胸膛。”我想起了刘欢唱的《弯弯的月亮》的歌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好像看到了屈原远去的背影。(陈正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