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王虹剑:《村里来了新闻官》要做高水准的精准扶贫电影 并藉此扎根重庆电影市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2 09:44:17 | 编辑:李振兵

导演霍青和制片人王虹剑在拍摄现场

王虹剑,独立制片人,编剧,资深媒体人。

独立制片作品有电影《指尖太阳》(2012年,获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儿童影片”提名奖,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影片”提名奖,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入围影片,第18届美国洛杉矶国际家庭电影节入围影片。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迎接十八大”重点国产影片),电影《决不姑息》(2014年),红色题材电影《红小鬼齐步走》(2015年),红色主旋律电视真人秀节目《少年强·希望启航》(2015年),电影《你是最美》(2016年)等。

三伏天,重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气温在40℃左右居高不下,但王虹剑却带着他一百多人的团队在重庆的山区驻扎下来,开始了精准扶贫的主旋律院线电影《村里来了新闻官》(以下简称《新闻官》)的拍摄工作。

作为制片人,为何选择这样一个“费力不讨好”的电影题材?作为一个外地人,为何要选择重庆作为新片的全程拍摄地?带着种种疑问,7月29日,记者采访了王虹剑——

制片人王虹剑在拍摄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新闻官》开创性提出了精准扶贫新思路

问:王总好!最近几年我国扶贫电影也不少,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影都聚焦这个话题。《村里来了新闻官》也是扶贫题材,请问《新闻官》有何特别之处?

王虹剑:本片通过扶贫干部李渠到梨花村精准扶贫并带动当地发展新兴产业的故事,描绘当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困境以及扶贫工作的真实现状,探讨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展现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的巨大决心。

扶贫攻坚是当前国内民生工程的重点,为全社会共同关注。推陈出新的农村题材院线电影,直面当下扶贫困境,开创性提出精准扶贫新思路,极具时效性、前瞻性和现实指导意义。《村里来了新闻官》兼具时代主题与艺术表现力,采用纪录片式的镜头语言,艺术化解读“精准扶贫”。我们力求《新闻官》兼具思想深度与可看性,打破传统主旋律电影宣教式的叙述框架,通过生动有趣的情节铺展和多层次的人物群像展现当代中国乡村图景的同时,思考和揭示“精准扶贫”的精神内涵。

理解“精准扶贫”要义,用我们老百姓的话,就是“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反映精准扶贫的《新闻官》寓教于乐,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解读,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剧照

我们愿意冒险去做这样“费力不讨好”的电影

问:现在都是大投入大制作的商业电影、流量IP占据大屏幕,那么《新闻官》有哪些卖点?

王虹剑:本片中的故事,最大作用就是宣讲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精准扶贫进行深入的解读与宣传。

这部戏是对扶贫中发生的难点、痛点进行解读,通过电影讲述的故事,展示广大干部如何因地制宜展开精准扶贫。这次扶贫是全民动员,本片主人公李渠也不例外。他是宣传部门的代表,他如何去理解、落实国家政策?李渠是真正的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是大多数扶贫干部的代表,怀有赤子之心,是新时期智慧型的干部。这个戏没有口号,没有高大上,是以平视的角度反映真实的扶贫工作,是精准扶贫最真实的、最详尽的解读,反映广大干部智慧扶贫的真实状态、日常状态,反映现实问题和时代进步。

对新时期涌现出的好干部,我们不是盲目的夸奖、歌颂,也不是去揭短和抱怨。这部戏是在总体正能量基调之下,客观真实地反映驻村干部的风采、觉悟和智慧。其实,投资拍摄这样的电影,本身存在很大的风险,缺乏院线的竞争力。但这种电影总要有人去做,我们愿意冒这个风险,我们有这个责任和担当。

《新闻官》这部电影的主创也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做有担当的文化工作者、电影人。可以说,李渠这个“新闻官”在戏中的担当,和我们主创人员在戏外的担当是相互呼应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觉悟更重要。李渠是这样的人,电影幕后,我们也是这样的一群人。

拍摄现场

《新闻官》有一个精益求精的主创团队

问:能否请王总介绍一下《新闻官》的主创团队?

王虹剑:我们这部片子是纪实性、现实性色彩浓厚的主旋律题材,从事这个电影需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新闻官》制作团队规格非常高,各位主创都是党性很高的,演员也是正能量的演员。

《新闻官》的导演兼主演是知名男演员霍青,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演过《楚汉传奇》《我的兄弟叫顺溜》《决不姑息》等影视剧;女一号郝文婷是极具潜力的青年女演员,出演了多部影视剧如《一出好戏》、《假如没有遇见你》《阳光下的法庭》等。另外,我们幕后主创也是业界精英,比如摄影指导王宏量,获奖作品很多;美术指导周一峰有《色戒》《木乃伊3》《黄金部队》《降魔传》等作品;编剧黄丹、制片主任郑景元等都是经验极为丰富的专业人士。

电影于今年4月开始筹备,7月8日正式开机,预计8月中旬关机。从开机前两个月,主创团队就在北京开始了深入研究。开会最多的,甚至吃饭都在讨论的都是精准扶贫、政策的解析,剧组每个人都把剧本吃透了,连厨师手里都发放了剧本要求熟读。我们要求剧组全体人员深入了解并熟读国家对精准扶贫的政策,该影片是下沉到基层的成果,是对国家精准扶贫的成果一次全景式的展示,是体现我们电影人、文化人的担当。

在重庆山区、乡村的拍摄过程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扎实的工作作风,也让我们的演员对人物的塑造更加鲜活,更加接地气。比如在梁平金带镇、江津广兴镇等地拍戏,分管的镇领导都冒着酷热跑前跑后,搬水、指挥车辆等,戏里戏外,让人感受到基层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我们深受感动,也在学习。

女主角郝文婷在戏中

以《新闻官》为起点 虎贲传媒将在重庆生根开花

问:《新闻官》全程在重庆实景拍摄,作为一个外来的团队,为何考虑落地重庆?

王虹剑:其实,我们也算重庆本土公司,当然要立足重庆做一些作品,出一些好作品。《新闻官》由重庆虎贲文化传媒摄制,是一部重庆特点、面向全国的电影,有非常鲜明的重庆山区风土人情、重庆特征的电影。拍摄过程中,我也进行了深入思考。重庆目前已经成为各路导演青睐的电影拍摄地,但是电影市场还是一个尚待积极开发的处女地,缺乏先进的电影制作团队,也未形成一个较高水平的市场。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因此,我们想藉《新闻官》开启在重庆扎根的起点,在此展现我们的专业和严谨的工作方式。我们希望能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慢慢融入和影响重庆的电影市场,为重庆的电影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记者 黄琪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