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2 06:53:29 | 记者:李珩 实习生 李行芩 | 编辑:王俭林

重点整治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大型设备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

药品 各医疗机构要选择不少于5种价格较高、用量较大的辅助用药进行全面追溯,将用药量靠前的医务人员,纳入必点必评范围。

检查 对于不合理使用大型设备检查问题,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选择检查费用较高的CT和MRI等检查项目,对检查合理性进行重点监督。

耗材 对于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问题,医疗机构要选择不少于5种本单位用量靠前的医用高值耗材和医用辅助性耗材,进行跟踪分析和监管。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 实习生 李行芩)8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针对过度诊疗等现象,市卫计委印发了《全市医疗系统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10月以前,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不含部队医院)中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大型设备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为整治重点。其中,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对象若干处方和病案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辅助用药特别是高价药。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医疗机构要选择不少于5种价格较高、用量较大的辅助用药进行全面追溯,将用药量靠前的医务人员,纳入必点必评范围;对于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问题,医疗机构要选择不少于5种本单位用量靠前的医用高值耗材和医用辅助性耗材,进行跟踪分析和监管;对于不合理使用大型设备检查问题,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选择检查费用较高的CT和MRI等检查项目,对检查合理性进行重点监督。

《方案》指出,要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和集中统一管理,聚焦“小病大治”“大病豪治”等增加群众就医费用和医保负担的过度诊疗行为。在整治期间,对自查自纠不到位、不彻底,顶风违反行业作风建设和诊疗行为规范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经查实,将按规定按高线处理,坚决兑现暂停执业、延迟晋升、调离临床岗位等处置措施,视情节和影响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同时,市卫计委将选择一批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曝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