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政银企”协同发力 探索破解融资难题 重庆将提升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精准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2 07:02:11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难题,重庆正抓紧起草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拟通过金融、财政、国资合力,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强化监管措施和完善风险分担机制等多种举措加大融资支持,助推民营企业发展。7月29日,重庆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重庆日报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当前,重庆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较为稳固,融资保持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630亿元,同比多增730亿元;贷款余额达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0%。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896.1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重庆的金融服务还存在结构性矛盾。民营企业对融资难、融资贵的反映比较突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仍然存在不精准、不到位的问题。

据悉,重庆市金融办正联合相关部门,抓紧起草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通过“政、银、企”三端协同发力,探索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政府方面,将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加强贷款成本、贷款投放、收费减免的监测考核,实施企业降成本十项举措,清理不合理收费,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监管容忍度,提升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精准度;完善风险补偿、应急转贷、融资担保等风险分担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信心。

银行方面也将采取多种措施。譬如,积极落实国家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强化差异化考核激励,合理下放授信审批权限,扩大民营企业信贷规模;加大信用和保证类弱担保、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等产品投放力度,减轻对担保抵押品的依赖;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等等。

在企业端,重庆市金融办则计划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企业提高规范经营管理能力,加大技改投入力度,促进转型升级,盘活低效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质量,保持合理杠杆水平,健全财务制度。

此外,重庆还打算每季度组织一次“政银企”对接活动,充分运用融资需求数据采集平台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民营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并将对困难企业实施名单管理,通过联合授信试点、债权人委员会等机制,“一企一策”协调解决融资困难,实现稳定融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