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下移重心 强化监管 我市加快筑牢农村食品安全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2 06:45:11 | 编辑:王俭林

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村居民能否享有幸福感、安全感。

为着力治理和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去年以来,我市各区县食药监管部门按照国家、市级关于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推进精神,下移重心、强化监管,深入实施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农村食品质量安全,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万盛

突出重点区域、环节、品种

深入开展市场整治

为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打击农村市场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农村群众的食品安全,万盛经开区瞄准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由区食药安办牵头,组织区食药监、工商、公安、农林、卫生计生等部门持续开展农村市场食品安全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将监管触角延伸至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专项整治的内容主要包括经营单位是否持证经营、直接接触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是否售卖过期变质食品、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存在“两超一非”行为等,同时结合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地沟油”专项整治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

整治重点区域包括全区乡镇的主次干道、校园周边、集贸市场、景区园区湖区的食品生产经营场所以及监管较弱的偏远乡村,对这些乡村末端的小餐饮、小商店、小作坊等条件简陋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生产经营单位,食药监管执法人员现场发放执法意见书或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经营单位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同时,执法人员还认真、耐心地向经营单位宣传食品安全及法律知识,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通过专项整治工作,万盛农村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和提高,降低了农村食品安全隐患。

长寿

推进食品安全快检下乡

“你点我检”成常态

推进食品安全快检下乡,保障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是应有之意。通过快检技术,可以对假白酒、瘦肉精、农药兽药残留等项目进行检测,还可以筛查粮食、蔬菜、肉类以及保健品中是否含有非法添加物。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具有检测时间短、设备需求少、结果报告快等特点,特别适合在农村地区推广使用。因此,长寿区在加强基层食品快检室(站)建设的同时,还引进了食品快检车,目前正持续在全区19个街镇流动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让这个“移动的小型实验室”成为保障农村群众饮食安全的“安全堡垒”。

为确保农村食品安全,该区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技术下乡活动,由食药监快检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地区,对农村群众送检的食品快速检测;同时派出两名快检业务骨干对街镇食药监管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技术培训。

长寿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食品检测结果现场公示,使问题食品暴露在‘阳光之下’,进一步净化了全区农村食品市场安全环境。”

綦江

找准宣传契机

让食品安全知识“赶大集”

农村消费者选购食品习惯看价格、买便宜货,对质量要求不高,总觉得“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警惕性常常导致隐患发生,因此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是关键。

对此,綦江区食药监管部门针对辖区农村人口多、居住分散的特点,利用村民赶集时间,加大宣传力度,让食品安全知识进乡村“赶大集”。7月23日—27日,在石角镇,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宣传持续了一周时间。

“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所有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部实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议大家在销售自己种的农产品时可先到就近的免费检测点进行检测后销售会更安全。如果看到让您感觉疑似有毒有害有非法添加行为的食品可到现场免费检测;凡是发现有食品违法行为者可匿名举报,有奖举报热线12331……”宣讲活动中,工作人员现身说法,村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綦江区20个镇街食药监办/所通过赶集日、进院坝、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7场。

刘玉珮 刘钦 龙博

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