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打造桥梁纽带 助力悦来发展 ——中冶建工悦来滨江大桥工程项目纪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2 06:29:46 | 编辑:王俭林

悦来滨江大桥

重庆自古有“山水之城”的别称,山峦起伏,江水汤汤,山与水的交融,共同构筑起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景观。在重庆的城市建设历程中,处处可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场景,因而重庆也有“桥都”的美名。这些大大小小的桥梁,不仅成为重庆一张靓丽的名片,更成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中冶建工集团承建的悦来滨江大桥,便是一座正在建设中的“桥梁纽带”。

智慧工地,服务片区发展

悦来滨江大桥工程全长380米,其中包含一座大桥,桥梁全长318.493米,双向四车道,标准路幅宽23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工程位于悦来生态城东北方,连接悦居路和滨江大道,是悦居路居住区与悦来会展城的联系纽带,建成后的悦来滨江大桥将会有效增强悦居路片区与悦来会展城的交通联系,对片区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桥梁工程,尤其是重庆的桥梁建设,对中冶建工而言已不陌生。自1977年参建重庆首座长江大桥,40余年里,中冶建工参与了菜园坝长江大桥、鹅公岩长江大桥、李家沱长江大桥、石门大桥、渝澳大桥、嘉华大桥等桥梁的建设,为重庆赢得“桥都”美名,为重庆城市的发展建设做出卓越贡献。此次承建悦来滨江大桥工程,中冶建工的项目团队采用了全新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智慧工地”建设方案,以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与效率。

据项目负责人郎欢介绍,在悦来滨江大桥工程建设中,“智慧工地”系统已经成为项目管理的重要措施。项目现场建立起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将施工管理的所有环节以视频信息的形式,通过网络传输到建设主管部门,实现了对工程质量安全的全方位实施管控。同时,建立起特种设备监控系统,实现对各项特种设备的实时动态监控。如安装在塔吊上的“黑匣子”,对塔吊的垂直度、起重重量、操作规范等进行智能监控,一旦发生违规操作或出现安全隐患,“黑匣子”便会自动报警,并停止塔吊作业。通过“智慧工地”系统的建设与运用,中冶建工悦来滨江大桥工程项目部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工程管理流程,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确保了安全质量。

安全文明,树立企业形象

创建“重庆市建筑安全文明工地”,这是中冶建工悦来滨江大桥工程项目部在开工前树立的目标。自2016年10月开工以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始终是项目团队牢记的工作准则,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对项目部而言,安全文明施工首先要攻克的难题便是扬尘污染。悦来滨江大桥项目的施工现场位于一处V字形河谷,工程建设之初便要在河谷中挖出深度约40米的边坡。由于边坡面积较大,临江河谷时常刮风,导致扬尘问题严重。为此,项目部先后采取了包括覆盖防尘网、铺设绿草皮的方法,都未能取得理想效果。项目部集思广益,最后决定采用播撒草籽的方法保持水土,这样既有利于长久地美化环境,更有效地控制了扬尘污染。

为了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识,项目部制订了安全文明施工检查制度,由项目班子成员带队,对项目建设中的安全隐患和不文明行为实行每日、每周、每月的例行检查,通过反复检查,让项目团队时刻绷紧安全的弦。项目部还开展了每周一次的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活动,增强现场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此外,由于悦来滨江大桥工程施工中存在高空作业环境,项目部对参与高空作业的工人全部实行上岗前的“三高”体检排查和上工前的血压测量,最大限度确保工人的生命安全。这一系列的安全文明举措,为项目部创建“重庆市建筑安全文明工地”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冶建工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抗洪抢险,展现央企责任

2018年7月,持续大雨之下,嘉陵江、长江江水暴涨,两江沿线多地水位超警戒水位。这对悦来滨江大桥工程项目的建设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如果洪峰过境超过警戒水位,整个项目就可能面临被淹甚至被毁的严重后果。

在接到相关部门关于洪峰即将到来的通知后,项目部立即召开现场会,成立抗洪抢险应急小组,组织人员转移材料设备。由于无法估计洪峰过境的准确时间,项目部在转移材料的过程中,专门安排了一组测量人员24小时实时观测水位,报告险情。项目现场负责人梁涛涛回忆,由于事发突然,转移材料设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项目成员全部参与到了转移材料设备的工作中。项目经理和党支部书记各带一队人日夜坚守,以防突发险情。在项目部看来,转移材料设备,减少项目损失固然重要,但人员生命安全才是重中之重。因此,项目部在全体人员中反复强调,一旦发现洪水险情,必须舍弃所有材料设备,立即撤离现场,确保生命安全。在防御洪水灾害的过程中,项目部积极参与周边社区的治安维护工作,防止周边居民群众受到洪水侵害。在悦来滨江大桥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始终坚持将工程建设与服务片区相结合,在推进施工任务的同时,积极推动悦来片区的发展,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立足重庆本土半个多世纪的建筑施工企业,中冶建工始终坚持积极投身重庆城市建设,将企业的命运与这座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连。悦来滨江大桥工程的建设,将成为企业服务重庆城市发展的又一新起点。由此出发,中冶建工将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潘锋 毛浩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