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市卫计委:不得使用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药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31 06:38:44 | 记者:李珩 实习生 李行芩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重庆一公司生产的涉缬沙坦原料药召回

市卫计委:不得使用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药品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 实习生 李行芩)7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配合做好涉及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的药品召回工作。在涉及召回的5家制剂生产企业中,重庆康刻尔制药有限公司正在召回缬沙坦氢氯噻嗪胶囊。

7月6日,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药业)向国家药监局报告:在用于出口的缬沙坦原料药中检出微量N-亚硝基二甲胺(NDMA)杂质。在检出该杂质后,其立即暂停了所有缬沙坦原料药国内外市场放行和发货,并启动了主动召回的措施。

同时,国家药监局对国内涉及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的6家制剂生产企业进行风险排查,除湖南千金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缬沙坦胶囊(国药准字H20103521)尚未出厂,其他5家生产企业的上市产品中NDMA超出限值,它们分别是重庆康刻尔制药有限公司的缬沙坦氢氯噻嗪胶囊(国药准字H20080097)、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50508)、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61058)、江苏万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缬沙坦氢氯噻嗪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90262)、山东益健药业有限公司的缬沙坦分散片(国药准字H20090319)。上述5家制剂生产企业已停止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按规定召回相关药品。

“缬沙坦主要是用于治疗高血压。”市中医院药剂科专家方志娥介绍,在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亿人,用药群体庞大。

“我们已经在进行药品召回了,销售人员在医院、药房一盒一盒地召回。”重庆康刻尔制药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召回1万多盒缬沙坦氢氯噻嗪胶囊。该公司还委托阿里健康“码上放心”通过“手机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健康APP”等平台开展召回。患者可通过上述APP扫描[缬沙坦氢氯噻嗪胶囊]中包装盒上20位追溯条形码(或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识别是否为召回药品,如所扫描后的结果提示为“该药品已被召回,请勿使用”,即为本次召回药品。无论患者是否还存有发票,都可以召回。

同时,市卫计委发出通知要求我市医疗机构在进行疾病诊疗时,不得使用涉及召回的含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药品,可以使用其他不涉及召回的含缬沙坦原料药药品或者选择其他药物治疗。在这个过程中,医务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