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籍军旅歌唱家张迈献唱“国学·母城文化行舟”: 有故事的人 能唱出动听的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30 06:15:06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王俭林

7月28日,张迈在家中接受重庆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记者 齐岚森 摄

“怎样才能唱好一首歌?”

“最好的唱法,就是用心放歌。”

7月28日,受邀参加“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第三季活动之建军91周年——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的重庆籍军旅歌唱家、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张迈,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娓娓道出她的艺术人生。

“我是一个唱歌唱到流泪的人”

身穿一件浅黄色的碎花长裙,张迈轻轻哼唱起悠扬抒情的歌曲《绿色背影》(原名《边关军魂》)。面前的她,比银幕上那英姿飒爽的模样,更添了一份柔美与温婉。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一个喝酒可以喝到醉,唱歌唱到流泪的人。但我并不一个是很粗犷、很烈性的女人。”张迈说,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太好,姨妈就给她起了一个硬朗的名字,选用了“豪迈”的“迈”,希望她的性格外向一些。

《绿色背影》是张迈最喜欢的歌曲之一,也是作曲家印青的代表作。有一次,张迈在录专辑的时候,制作人突然对她说,《边关军魂》其实挺适合你的。当时,作曲家印青就在现场。

“为什么你没找我要过伴奏带呢?”印青问。张迈迟疑了几秒才回答:“如果真爱上一个人,你会猛扑上去吗?我,可能会说不出口。”

印青看了看张迈没说话,过了几天,他把张迈叫去,亲自弹琴让她试唱《边关军魂》。听完演唱,印青只说了3个字:“你拿走。”

之后,音乐制作人孙伟对这首歌曲进行了重新配器,加入了非洲鼓等乐器,使它形成了完全不同于传统军歌的曲风——曲调悠扬、婉转、时尚,张迈建议将歌曲改名为《绿色背影》。后来,这首歌也成为了她的代表作之一。

“一个歌者应珍视生活”

“过去,我唱歌是为了获得人们的掌声与喝彩;现在,我唱歌是为了给更多人送去祝福和期盼。”谈起音乐,张迈讲起她一次难忘的经历——2007年的“北疆送歌八千里”活动。

那一年,张迈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过戈壁、越沙漠、走草原、穿林海、渡界河,走进上百个哨所和边防连队,“我的思想和心灵受到一次次震撼和洗礼。”

在西部第一哨卡,张迈记住了一个小战士的名字——张良。1983年出生的张良是家中独子,2002年5月他跟几名战友在边境巡逻,有个战友中了暑,张良把自己剩的半壶水留给了战友,在跟哨长回哨所求救的路上他自己也中了暑,为了救战友他毅然让哨长别管自己赶紧回哨所找人,最后他牺牲在沙漠中。

张迈在张良烈士的墓前流着泪轻轻唱起了《迈向前沿》:“雄鹰飞过高高的雪山,有我亲爱的人走过你身边。深埋在雪里的莲,是你放开的那一片苦恋……”

在大兴安岭森林最深处的伊木河哨所,一个“布娃娃”的故事也令张迈泪流满面。哨所连长张国平的妻子带着3岁的女儿来探亲,母女两人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和半天汽车来到团部,部队派人把她们送到奇乾码头就不能继续走了,因为3月的大兴安林依然被冰雪覆盖,母女两人过不了界河。两个月后,张国平终于从界河下游来到了奇乾码头,却只找到女儿留给爸爸的布娃娃——在这之前,母女两人的探亲假到期了,不得不往回走。

“太多的故事让人感动,太多的人令人肃然起敬,我的歌就是为他们唱的。”张迈说,“我演唱的许多歌曲,之所以能打动听众,都得益于对生活的体验。有故事的人,才能唱出动听的歌。所以一个歌者应珍视生活,感悟生活,感谢生活。”

“我想走遍家乡的山山水水”

“离开重庆20多年,未来,我还会继续行走。我想走遍家乡的山山水水,去感悟它的壮美、隽永和神奇。”谈起家乡重庆时张迈说。

在张迈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时候听过的重庆民谣,例如《推磨摇磨》《黄丝蚂蚂》《丁丁猫》等,“它们没有华丽的外衣,只有干净纯粹的声音,在这个喧嚣的世界尤显珍贵。”

“28日,我唱了《祝福重庆》,这是2011年创作的歌曲,以此表达对家乡的这份眷念。下一步,我想继续寻访重庆民间的歌者,记录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聆听大山深处的歌声,搜集整理地方的音乐素材,然后通过我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张迈说,她想要做一个探索者,传播重庆本土文化的使者,创作出让年轻人也喜欢的音乐作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