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为退休教师下乡讲学点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7 07:06:15 | 编辑:周游

最近,教育部、财政部研究制定了《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鼓励优秀退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更大的意义是要为乡村教育“造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目前我国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成为教育公平道路上的“拦路石”。“银龄讲学计划”主要针对的是农村欠发达地区,有国家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民族县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县镇和农村学校。这些地区缺教师,更缺优秀教师。因此,招募退休教师下乡讲学,教师承担的不是要讲多少课程的问题,更多的是以学带教,为乡村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乡村教育不仅需要年轻教师,更需要一批有经验、有水平的优秀退休教师去带动。退休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为孩子带去丰富知识的同时,把多年积累的教育理念、教学经验传授给扎根在乡村的青年教师,这无疑是一笔可以不断传承的宝贵财富。此外,退休教师还可以通过听课评课、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等活动,为学校课程创新、教师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这有助于促进学校自身教师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从长远发展来看,退休教师讲学是以改善乡村教学质量,就地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来达到教育良性发展的目标,而不是出现“一批人走了,教育跟着就断了”的现象。值得肯定的是,为了保障这一计划实施,方案既有经费保障,又有政策保障,还考虑了大家所担心的退休教师年龄健康问题,可谓细致又完善。当然,城乡教育问题是复杂的,还存在办学条件不均衡、教师待遇不均衡等诸多问题,需要去妥善解决。期待“银龄讲学计划”能为乡村教育带去一份坚守理想、甘于奉献的教育情怀,带去齐力助推教育公平的责任担当。

陈欢(作者系我市高校大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