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世界才是你的大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7 07:03:08 | 编辑:周游

Jewel同学好:

  我从你妈妈那里知道,你已经计划好了暑假期间要去英国游学。和之前的历次出国不同,这是你第一次一个人单独出行。在怎么也放不下的担心中,我还是同意你去面对那个陌生和未知的世界,因为世界才是你的大书。

  记得在你刚刚蹒跚学步的时候,我和你妈妈就有个计划:在你中学毕业以前带你走遍七大洲。几年过去,就还剩下南美洲和南极洲没有留下你的足印。我们的每一次出行,你都获得了了不起的成长。

  正因为你已经走过一些地方,在爸爸妈妈怀里“被动”地经历和学习了很多东西。现在你即将独立行走,主动地和这个世界打招呼,所以我想跟你探讨一下:如何积极、主动地读好世界这本大书。

  世界很广大。河流山川、星空大海,看多了,似乎哪儿都差不多。但是世界那么大,一花一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需要你用心才能领会。以纬度而分的南北半球,赤道两边,季节迥异。南北回归线和南北极圈,尽管只是人为的划分,但山川风物大相径庭,云雨雷电气象万千。你到任何地方,眼中所及,无一不是自然地理的活教材。每一阵涛声、每一声鸟鸣都传递着宇宙的秘密。

  世界很久远。倘若按照天文年龄计算,地球至少已经“活过了”46亿年。这是什么概念?假如人的一生可以活到100岁,在年岁悠久的地球面前,不过是倏忽一瞬间。而人类诞生到现在,相对可信的科考证据也不过只有600万年。从史前史到文明史,无穷无尽的“生物痕迹”表明了人类只是这个世界的“婴儿”。但正是这个在大自然面前微渺无助的小婴儿,日复一日地改造着大自然。在和大自然抗争的历史中,人类留下了大量的痕迹,那就是文明。

  你每到一个地方,看到不同的人种肤色、饮食风俗、宗教信仰、人文艺术,无一不是人类为了更好地生存繁衍的策略及其手段。当你看到爱斯基摩人的冰窟,你要知道,那是经过了多少代人的冻饿病痛之后的智慧结晶;当你看到建于公元前的斗兽场的恢弘庞大,你应该知道,正是古罗马无处不在的广场活动,才孕育出欧罗巴崇尚直面交锋的现代民主制度……你要在所到之处的细枝末节当中,领会到人类从古至今的各种制度、习俗的发生学。而这,也正是人需要不断遍历游学的真正奥义。

  世界很精彩,世界也很无奈。你要去见识和深究,那可以帮助你明白,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你看到的世界阳光明媚,但世界的另一面也隐含着深重的黑暗。

  所以世界是本大书,需要你用心去阅读。你这次将要去的英国,倘要理解她的皮毛,则起码的英语沟通能力就是必须。但是你也完全不必有任何负担,因为所到之处,都是翻开的书页,你的言行举止会自然深入到她的字里行间,你只需要保持一颗好奇心,用心看,专注听,积极融入,自然交流即可。只要做到这些,你就算是开始独立阅读这个世界。

  但愿你已经真的做好准备,慢慢开启你的独立阅读之旅。

  爱你的爸爸

  2018/6/30

    张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