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大坪茶亭的变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7 07:01:28 | 编辑:周游

大坪有条茶亭路,此路又分为茶亭南路和茶亭北路。按民国《巴县志》的划分,清末民初,茶亭位于浮图关外,即今大坪地区。

远在明朝之前,这里是巴县主城到成都一条必经的古驿道,也是巴县姚公场和石桥场(今石桥铺)的交界处,到处是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和连片的田地水塘。

旅人翻过陡峭的浮图关崖,走到茶亭一带已经是疲惫不堪,口渴难耐。一位善心的员外体恤过往行人的艰辛,在驿道一棵千年黄葛树下为南来北往的行人修建了一座凉亭,整日烹煮老荫茶施给过路行人,广施善行。

久而久之,大家路过这里都习惯在茶亭坐下来歇一歇,喝口茶、聊聊天,附近的乡民也会把自己种的红苕、包谷、南瓜、藤菜之类拿到茶亭叫卖。所谓“七山一水一分田,还有一分是茶亭”,人来客往,这里逐渐形成了闹热的集市。每年正月,乡亲邻里从四面八方赶到茶亭逛庙会,唱戏的、说书的、玩杂耍魔术木偶的,以及卖茶叶、香火、玩具的,画糖人的应有尽有。川北凉粉、麻辣小面、酸辣粉、棒棒鸡、豆花饭等各种馋嘴的小吃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人们都没有忘记员外的善举,乡民崇尚团结互助、乐善好施、劝善惩恶的德行,民间就把这一带驿道称为茶亭,一直沿袭到现在。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茶亭一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路改为柏油路,街道两侧大面积栽种黄葛树美化环境,而林立的商铺和餐饮店又保持了茶亭老街的传统特色。

如今的大坪茶亭地区,处在主城区的几何中心,紧邻成渝高速公路起点,成为主城核心区的主要过境通道和交通枢纽,也是渝中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而茶亭南路和茶亭北路,北倚集居家购物、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为一体的百万方城市综合广场——龙湖时代天街购物中心,南临集地标商业、精致住宅、酒店式公寓、旗舰SOHO、5A级写字楼于一体的英利国际广场,风姿绰约。

今天的茶亭社区,0.27平方公里,有居民1417户4621人。辖区内既有服装鞋帽、钟表眼镜、灯具电器、珠宝首饰等传统商店,也有图书城、电影院、KTV、美容院、照相馆等时尚设施,但发展最为眩目和旺盛的还是古时茶亭沿袭下来的茶肆和餐饮业:老火锅、水煮鱼、江湖川菜、重庆小面、快餐速食,林林总总;著名的招牌老家猪肝面、传统胖妹糊辣面、连锁杜氏味道鱼馆、老北京英元涮羊肉、正宗老卤味,不胜枚举。

古老的茶亭村正在演绎着重庆暗香浮动的饮食传奇,而“大时代,亮起来”大型贺岁花灯庙会和“大时代,热闹起来”民俗活动庙会,也以新的形式让茶亭古道上乐善好施的民间美德和诚信不欺的商业传统得到了弘扬。疏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