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金刚碑古村落核心区明年10月建成开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4 03:38:14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13名跨界设计师进行“再生”设计

  金刚碑古村落核心区明年10月建成开放

  本报讯 (记者 黄光红)7月23日,北碚区政府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启动“13个重庆人的金刚碑老村再生设计”活动,邀请13名跨界设计师为金刚碑古村落恢复重现部分原住民民居进行创意设计。重庆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今年3月正式启动修缮工作的金刚碑古村落核心区,将于2019年10月建成开放。2020年底,金刚碑古村落将全部建成。

  金刚碑古村落坐落在北碚区北温泉镇境内的缙云山下嘉陵江畔,于清朝乾隆年间因转运煤炭而兴起,是巴渝码头古村的典型代表,代表了重庆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近代抗战时期,众多文化名流及政要曾在此留下足迹,更使得金刚碑古村落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重庆市主城区传统风貌保护与利用规划》中,金刚碑古村落被确定为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属传统巴渝风貌区。

  按照北碚区相关规划,金刚碑古村落未来将引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民宿酒店、温泉养生和游船观光等业态。同时,还将恢复勉仁书院,新建文创文旅学院,培育艺术研学基地、文创孵化等产业,聚集上千民营、文创文化企业,形成民营经济产业带,并达到生态、形态、文态、业态的和谐统一。

  为在金刚碑古村落的残垣废墟上恢复重现原住民民居,延续巴渝民居文脉,活动主办方特意邀请13名跨界设计师对13处已垮塌民居进行“再生”创意设计。这13人来自名城保护、规划、绘画、诗歌、雕塑、室内设计和创意策划等领域,他们长期生活工作在重庆,对嘉陵滨水作息原生形态有独特的感知和体验。

  此外,为保证设计方案实施落地,主办方还将邀请专业建筑、结构和营造团队配合13名“跨界设计师”进行创意设计。同时,重庆科教频道将全程纪录这一过程,剪辑成片在重庆卫视及各平台播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