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连晴高温下 “高温病”频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2 04:44:34 | 记者:李珩 | 编辑:周游

  七月十九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家长给孩子扇风。记者 谢智强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医院门诊量节节攀升,其中感冒发烧、中暑、心脑血管疾病等“高温病”患者明显增多。

  医院刚开诊 大厅就满员

  19日上午7点过,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内已是人山人海。一楼的挂号室外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都在等着放号。到了8点,医院一开诊,各科室门外就已经堆满了人。

  “可能是吹空调遭了的。”从17日晚上开始,2岁的乔乔就开始发烧、咳嗽,家人不得不一早带着孩子来看病。记者在内科候诊大厅看到,很多孩子额头上都贴着退烧贴,流鼻涕、咳嗽的更多。

  该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说,进入7月以来,前来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这与近来天气热使用空调有关,孩子的自控能力差,不是直接对着空调吹,就是频繁出入空调房间,这样很容易感冒,引起发烧等。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新桥医院等医院,进入暑假以来,门诊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室内也可能发生中暑

  “医生快来,他晕倒了!”当77岁的陈大爷被送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救部时,已经没了意识。医生一看,老人是因为中暑晕过去了。

  当天上午,陈大爷遛弯回家后,虽然家里已经闷热得像个蒸笼,他也没舍得开空调,结果中暑晕倒,幸亏被邻居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救治。

  据专家介绍,像陈大爷这样因舍不得开空调而中暑的老人,每年都有几十例。由于老人的体温调节功能低下,再加上皮肤排汗的能力不强,因此很容易中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慢性病病人,中暑几率也高于常人,所以应当多注意补水,喝水量应比平常多1至2倍。

  此外,户外作业者、肥胖者、儿童及孕产妇因为耐热能力差,也易发生中暑。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除发烧感冒、中暑外,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高发季节。

  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罗素新说,炎热天气下,人体体表血管不断扩张,血液集于体表,心脏、大脑血液供应量不足,冠心病人很容易突发病情。

  从屋外进入空调房间时,由于气温骤降,血管收缩,也可能导致血压升高,从而使心脑血管疾病加重,甚至可引发高血压;其次,夏天出汗多,血液易黏稠,血黏度升高易形成血栓,还可能导致血糖升高;另外,夏夜天气燥热,睡眠质量往往不高,心脑血管患者也容易发病。

  罗素新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应避免过冷、过热,适当饮水及保证良好的睡眠,这样才有利于病情恢复,防止疾病突发。

  此外,夏季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人又喜欢吃生冷食物,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急性胃炎等胃肠道疾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