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好“智慧城管”这把城市提升的钥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7 02:50:57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用好“智慧城管"这把城市提升的钥匙,对于实现管理对象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精确定位、优化问题处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城市管理方式由粗放变为精细至关重要。

为古树名木建立智能管理系统、对停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自动抓拍占道经营……近年来,为推动我市“智慧城管”建设,主城各区城管部门纷纷加大投入,苦练内功。截至目前,主城区已完成古树名木近100株、停车诱导300套等设备设施的智能化监测监控建设。(据《重庆日报》报道)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管理起来千头万绪。随着重庆城市体量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复杂,城市治理的难度和挑战将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提升城市品质,把管理做细做精,离不开一个高效运转的“中枢”。这个“中枢”,作为处理分析整个城市的指挥运行平台,必须以智能化、大数据为依托,把市政公用设施、停车场等城市元素统一纳入管理范畴,实现城市管理从“主动”到“自动”的智慧转变。

为此,重庆按照“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要求,持续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重庆城管委共受理市民来电来信30760件,按时结案率保持在99%以上,主城投诉案卷回访满意度85%以上。这充分说明,用好“智慧城管”这把城市提升的钥匙,对于实现管理对象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精确定位、优化问题处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城市管理方式由粗放变为精细至关重要。

顶层设计看全局。用好“智慧城管”这把城市提升的钥匙,要自上而下统筹规划。“智慧城管”是系统工程,不能靠“拍脑袋决策”,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树立系统性思维,做好整体谋划,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城市问题解决方案。以重庆为例,“智慧城管”的前身是“数字城管”,早在2007年就已经正式启动。在此基础上,2016年重庆进一步明确了“智慧城管”“1322”整体架构和建设任务,让政府在大数据和部门整合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从宏观层面上层层推进一个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的“智慧城管”平台,架构起城市管理运行的新机制。

城市的核心始终是人。用好“智慧城管”这把城市提升的钥匙,表面上看起来是“技术活”,但服务仍是城市管理的“内核”,要把力气下在和市民的互动上。“智慧城管”意味着我们需要从单向管理走向城管和市民的互动共治。例如,重庆通过深化“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和“市民城管通”APP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市民参与管理的渠道,让城市的问题有人发现,有人巡查,有人解决,有人反馈,让管理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为城市管理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就是要促进管理者与市民实现良性互动,从根本上改变管理者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格局。

给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以智能化为城市管理赋能,用大数据为市民生活添彩,用“绣花”功夫进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城管”这把城市提升的钥匙,正在带领我们走向城市有序建设、高效运行、品质提升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