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一场为“木匠教授”举办的特殊演奏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5 04:30:50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李平

何夕瑞正在给观众讲解他做的琴。记者 郑宇 摄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7月10日,荣昌“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三圆琴”“钟鼎琴”专场演奏赏析会在荣昌举行,数十名国内著名音乐演奏家用何夕瑞制作的提琴登台演出,向在场观众奉上了一份美妙动听的音乐大餐。

何夕瑞今年73岁,年轻时是荣昌区一家企业的木匠。他50年前就开始制琴,立志制作出中国人自己的优质提琴。历经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学习、探索,先后成功发明了“三圆琴”“钟鼎琴”“渝派何氏古琴”等。

在何夕瑞发明的这些琴当中,能完美展现高中低音的“三圆琴”,填补了当时中国民族乐器无低音的空白。除了造型、用材独特外,“三圆琴”与传统小提琴不同之处还在于,其侧板一边厚一边薄,这是将高音做薄、低音做厚,让高音更集中,显得清澈透明,同时增大了低音共鸣,听上去浑厚有力。“何氏三圆琴”的高品质,得到了弦乐器制作领域专业人士的公认。2003年9月,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将一纸聘书送到何夕瑞手中,聘请已跻身中国著名制琴师之列的他为提琴制作专业教授。

10日这台特殊的演奏会由重庆市文联、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是专门向“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致敬的一台高水平器乐演奏盛会。重庆日报记者在演奏会现场看到,天津交响乐团大提琴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大提琴专业教师等先后登台,用何夕瑞制作的“三圆琴”“钟鼎琴”演奏《鸿雁》《庆丰收》《天鹅》等经典曲目,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