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培育乡风文明要多积尺寸之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3 03:10:21 | 编辑:周游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病态的乡村风气想要恢复,需要一个“疗养”的过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培育乡风文明的重任,多积尺寸之功,注重潜移默化,在固本培元、绵绵发力的过程中实现移风易俗、以文化人,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多积尺寸之功,就要在移风易俗行动中率先垂范。“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乡村社会风气的好转,与基层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密不可分。基层党员干部要敢于起表率作用,当好乡风文明的风向标,多积尺寸之功,从小事小节做起,从自我做起,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践行倡导文明新风,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乡风民风,凝聚起移风易俗的强大力量。

多积尺寸之功,就要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添砖加瓦。乡村的思想道德状况是乡风文明程度的“晴雨表”,没有思想道德的提升就没有乡风文明的进步。面对思想“灰尘”、不端品行、低俗民风,基层党员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为思想道德建设添砖加瓦,重视培育乡村德治土壤,在一言一行中深化道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扶正群众道德价值取向,不断增进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实现基层群众精神生活上的健康和富裕。

多积尺寸之功,就要在优秀文化传承中主动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是培育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基层党员干部要不失时机加以保护传承,做到多积尺寸之功,保护好每一处文化遗产、维护好每一位英烈形象、讲解好每一段至美佳话,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合理适度利用,并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激发传统文化活力,真正把培育乡风文明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刘宗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