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杂技艺术团夺金背后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2 02:22:01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在IBM国际魔术大赛斩获金牌、金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奖

  重庆杂技艺术团夺金背后的故事

  “你们太棒了!”7月11日刚过零点,重庆杂技艺术团《伞丛扇影》团队乘坐的航班缓缓降落在江北国际机场。该团魔术队指导老师、72岁的周昌容已在接机口等待1个多小时。看到载誉归来的队员,她兴奋地迎上前去,和她们热情相拥。

  更激动人心的时刻在3天前。

  美国密歇根州当地时间7日晚8时(北京时间8日上午8时)结束的IBM国际魔术大赛(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魔术国际组织)颁奖晚会上,重庆杂技团原创魔术《伞丛扇影》,一举斩获金牌、金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奖,在此项国际赛事上实现“大满贯”。

  挑剔的评委不会想到,参加表演的两位重庆女魔术师接触魔术仅一年多时间。

  重庆魔术新起点

  重庆杂技艺术团成立于1951年。“改革开放后,团里主要抓杂技表演,当时也无力兼顾魔术。”原重庆杂技艺术团团长、78岁的何天宠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该团将国内外众多杂技大奖收入囊中,但重要的魔术奖项却鲜有收获。

  “其实,魔术表演很有市场前景。”重庆杂技艺术团团长陈涛说,该团魔术人才曾经历过十余年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

  2011年,已经退休10余年的周昌容被返聘,负责培养青年魔术演员。

  周昌容和中国魔术界“泰斗”刘树正是老相识。2013年,她请刘树正为杂技团编排魔术节目,对方爽快答应。

  编排一个什么节目呢?“在节目中增加魔术演员做不到的高难度杂技动作,在全国应是首创。”陈涛说。就这样,音乐、服装、妆容等方方面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伞丛扇影》应运而生。

  经过认真打磨,《伞丛扇影》在国内演出中一致被看好。

  他们期待,在国际舞台上见证奇迹的时刻!

  演员受伤仍坚持排练

  其实,为了有机会站上IBM国际魔术大赛舞台,重庆杂技艺术团早已下定决心,精心打造《伞丛扇影》,并大胆启用年轻人。

  团里决定22岁的青年杂技演员焦露蓉和23岁的周园园领衔演出。

  陈涛介绍,舞台上,魔术绝对不允许失误。“她们身体的平衡力、控制力以及柔韧度都是过硬的,但两人都没有魔术功底。为此从去年5月开始,团里就有意识地组织老师训练她们的魔术技巧。”

  该团负责道具制作的艾建泽介绍,演员变幻出的近100把伞和扇子,以及穿着的古装、旗袍的制作十分考究,让观众看不出魔术表演的“机密”。“节目最后‘变’出直径3米、喷绘有青花瓷图案的扇子,和整体的红色调,以及演员白色的旗袍形成对比,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

  其他技术难度也不小。

  通常,一般魔术中变伞变扇子节目的表演者为一个人,而《伞丛扇影》的设计是两人。“表演中,两人的动作必须整齐划一,高度协调,这对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周昌容说,两位演员单为了练好“甩扇”这一个动作,就潜心练习了近1个月。

  去年年底,《伞丛扇影》开始排练。期间,发生的一次意外让人后怕。

  今年6月1日下午,周园园准备拿起桌子上的衣服,不料一把裹在衣服里的剪刀落下,将她的小腿刺伤,鲜血涌出。男演员马上把她背到医院缝了十几针。第二天,周园园忍着剧痛,一瘸一拐地来团里继续排练。“入团十几年,从来没受过这么严重的伤。”周园园说,那时脑海里只有节目,别的顾不上了。

  评委罕见给出满分

  “Welcome young women magicians!We need you!(欢迎年轻的女魔术师!我们很需要你!)”决赛上,一位评委在打分表上写上感受,给出200分满分。这在IBM国际魔术大赛上十分罕见。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打分表细分为“Skill(技巧)”等11小项,这意味着,每一项在该评委看来,都是完美的。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一次的该赛事设有代表最高荣誉的金牌奖项,已经空缺13年。“按照规则,5位评委都同意,才能颁发金牌。”陈涛介绍,评委商讨后一致决定颁发金牌给两位演员。“这是我从事魔术事业以来看到的最棒的节目之一,表演令人惊艳。”IBM常务副主席曼德利评价说。

  两位演员上台领奖时,包括评委在内的全场1000余名观众自发起立,响起了热烈地掌声。“颁奖晚会后,我们终于休息了一天。”周园园说,这是她投入排练以来第一次好好逛街。

  重庆杂技艺术团此次获奖,对未来的重庆魔术发展,无疑是个高起点。“保持荣誉,精益求精,重庆的魔术需更好融入科技元素,突出特色。”业内人士对重庆魔术寄予厚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