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25—35天伏旱天气要来了 为啥重庆热成都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2 03:15:55 | 记者:李珩 记者 龙丹梅 | 编辑:周游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 记者 龙丹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1日发布消息:根据会商研判,预计我市将从7月中下旬开始出现25-35天的轻到中度伏旱,平均总旱时间26天,连旱时间17-40天,干旱程度总体较常年略偏重。市防指已督促各区县抓好蓄水保水、计划用水和水资源的科学合理调配,确保抗旱水源充足。

力保高山易旱区用水

6月下旬,我市各地相继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也发出《关于做好抗御伏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部门在抓好防汛保安工作的同时,提前部署落实抗御高温伏旱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防指要求,各区县抓住每次降雨过程,在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做到能蓄则蓄、应蓄尽蓄,尽可能增加水利工程和田间蓄水,夯实抗旱水源基础。同时,做好抗旱人员、资金和物资装备准备,一旦发生旱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力保高山易旱区、煤矿采空区、水利工程匮乏区、喀斯特地貌区、高山纳凉人口密集区等区域生活和工农生产用水。

开展抗旱现场督察

从下周开始,3名市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将带领市水利局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对所督察片区抗旱工作开展现场检查督导。目前,市防汛抗旱抢险中心已完成市级储备的抗旱抽水、送水、发电等抗旱所需设备与物资的调试、检查和维护,保证能随时调运出动,支援旱情严重的区县开展抗旱抽水、送水作业。

为啥重庆热成都雨?

市气象台7月11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2日、13日将持续高温,其中12日全市最高温度将达39℃。

重庆如此高温,为啥“邻居”成都却在风雨之中?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四川盆地出现暴雨是因为西南季风保证了充足的水汽输送,高空不断有波动槽东移,与中低空切变线配合产生降雨。又因为近期副高稳定少动,降雨系统被“顶”住,无法继续东移至重庆,所以只能在四川盆地上空持续作用,形成连日暴雨。而重庆大部分地区始终受副高控制,所以近日都是连晴高温,局地午后可能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热对流天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