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重庆首个产业化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万科·金域华庭321天实现竣工备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1 00:45:24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践行新时代质量梦想 铸就产业化住宅新高度

  重庆首个产业化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万科·金域华庭321天实现竣工备案

  万科·金域华庭实景图

  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暨产业化成品住宅观摩会现场

  产业化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万科·金域华庭观摩会现场

  7月5日,2018年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暨产业化成品住宅观摩会在万科·金域华庭项目内举行。

  此次观摩会向参会人员全方位展示了万科·金域华庭项目穿插提效施工取得的快建造成果。其中,多项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属国内首次在项目落地。

  作为市城乡建委“2017年度建筑产业现代化第二批示范工程”及重庆市节能中心“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万科·金域华庭集万科产品开发、建筑设计、装修技术、造园工艺、品质把控等经验大成于一身,代表着重庆万科对坚持发展产业化成品住宅、坚持提高工程质量、坚持绿色环保的决心与行动力。

  产业建筑的“领跑者”

  坚守新时代万科质量梦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万科集团从“城市配套服务商”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既是基于对时代发展、时代前景与行业变化趋势的把握,也是在“城市配套服务商”实践基础上的升级和换代。

  多年以来,万科集团在质量发展路上不断前行。随着万科扩张速度的提升,建筑质量也在不断升级。说起工业化住宅,很多人可能还觉得新鲜和好奇。纵观国内的工业化住宅探索,万科无疑是行业翘楚。

  事实上,相比起传统的建造方式,工业化住宅建筑质量具有提质、提效、环保等优势,可有效杜绝渗漏、空鼓、开裂等质量问题,并有效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有利环保节能。

  作为住宅产业化的行业引领者,从2004年启动住宅产业化研究以来,万科集团在住宅产业化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了14年,并研究探索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建筑体系。经过十余年不断研磨和创新,万科将工业化理念贯穿房屋建造直至装修交付的全过程。住宅产业化不仅是万科创新的驱动,还让其具备更高的增长速度,并且拥有其他房企无法超越的市场竞争力。据统计,从2013年至2015年底,万科已实现全部在建住宅项目预制楼梯100%、预制构件&部品40%、装配式内墙100%、内外墙免抹灰100%的目标。

  万科长期抓好建设质量生命线,规模扩张的同时更注重发展质量。2018年5月,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万科品质管控再升级,提出了新时代万科质量梦,在国家强制规范的质量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了相应标准,以“技术驱动、智能互联、绿色环保、以人为本”为理念,提出“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减少对人工及手工的依赖,减少消耗及排放”的原则,通过装配式建筑、全干法施工及穿插施工管理提效等途径推进工业化住宅发展。

  为了实现新时代质量梦,万科提出“一个计划两个憧憬三个没有”,“一个计划”包括5件套工业化内容应用100%,装配式装修100%,适度预制100%;“两个憧憬”包括万科的房子质量好,成为社会好口碑及万科的工地上,工友的生命有保障;“三个没有”包括没有渗漏、空鼓、开裂,没有隐蔽质量问题,没有装修质量问题,全面杜绝木模、落地架、湿作业抹灰等传统工艺做法。要求2018年各一线公司新开工主流产品需全面应用5件套工业化内容,全面杜绝木模、落地架、湿作业抹灰等传统工艺做法,以期到2021年100%实现装配式装修和适度预算的全面应用。

  作为重庆首个产业化成品住宅项目示范项目,万科·金域华庭一直坚守质量高标准,坚持工匠精神,落实绿色建筑实践,始终关注效率提高,以运营要求为导向、以精益快建为工具、以穿插提效为武器,速度品质并进,开启了重庆现房时代。

  建设过程,全面落实新时代万科质量梦的高要求,并达到“四大目标”,即质量评估目标实现“三个没有”(没有渗漏、没有空鼓、没有开裂),项目季度评估区域前15%,重庆排名第二的质量评估高目标;进度目标,施工进度开盘、交付等重大节点零偏差,全项目进度提效不低于45%;安全文明目标,现场安全文明达标常态化、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安全文明目标;工业化目标,用产业化方式建造成品住宅,成为新工艺推广基地。

  建造体系的“革新者”

  工业化流程下的工艺创新

  践行工匠精神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匠精神”传承悠久,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万科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先行者和领跑者,一直把传承工匠精神作为己任。

  工匠精神,精品为重。作为万科集团内部最新工业化推进以“两提两减”为核心的“5+2+X”主流产品体系,是万科在响应政府推广的产业化装配式建筑的基础上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工业化建筑体系,也是新时代万科质量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5+2+X”工业化建造体系如何解决装配式建筑面临的生产问题?重庆万科的做法是通过优化设计、高效生产、科学施工将工业化建筑推向规模化,实现建造成本可控化,缩短建筑工期,延长建筑生命周期,提高综合效益,提升住宅产品质量。

  可以说,这个在业内先进的建造体系,是万科在品质和工艺上的保证。

  作为重庆首个产业化成品住宅示范项目,结合万科“5+2+X”建造体系中的“全现浇外墙”、“预制内墙板”以及“装修穿插施工”, 万科·金域华庭建筑的建造周期大幅度提升,并突破性实现仅用时321天就实现竣工备案,创重庆商品住宅速度记录,不仅节省了1/3的施工人力,也节省了建筑时间成本,并且保证了建筑品质达到精良水平。

  所谓“5+2+X”工业化建造体系,具体体现在5项建筑技术体系+装配式装修和适度预制,5项建筑技术体系包含系统模板、爬架施工体系、主体全现浇剪力墙体系、装配式内隔墙体系、穿插提效体系等,包含27项优选核心工艺技术,可以高效实现建筑施工模板化、标准化、专业化、精益化。通过建造体系的优化,使用装配式内装和干法作业体系的建造方式,采用穿插施工管理方式,达到提升建筑质量与施工效率的标准,能实现缩短工期、绿色施工、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多重目标。

  装修工程的“表率者”

  匠造大师级建筑尺度

  自从2010年万科开展全面装修交付,万科的研发团队开始将工业化技术体系从主体扩展至内装,在SI分离的原则下进行土建内装一体化的工业化实施方案。

  通过结构体系的优化,形成可自由分割的户内大空间,用工业化和干法作业的建造方式,包括预制部品、装配式内墙和内外墙免抹灰等技术,提供室内产品化、模块化、安装化的完整解决方案,并采用穿插施工管理方式达到提升建筑质量与施工效率的目标。

  项目采用装配式装修方式,主要包括高精地坪+薄贴地砖、干法地暖、干法内保温、轻钢龙骨无机复合板、集成厨房、集成卫生间、管线与结构分离等。具有施工作业快、综合成本低、品质统一有保证、绿色节能环保的优点,在工厂进行原材料预制生产的方式,现场简单装配,可以快速完成装修效果。以预制石膏边吊为例,预留普通石膏接口,成品工厂加工,安装简单快捷,造型准确,不易开裂。同时现场作业过程中采用全干法施工,形成无毒家装全材料解决方案,从源头上杜绝有害化学物质的危害。

  万科·金域华庭拥有四重高标准配置水准,包括干法地暖、系统玄关、厨房收纳系统、空间性能优化,提出厨房主张、卫浴主张、厅房主张、玄关主张、空间主张五大主张,拓宽人生尺度的背后是不断的研磨和标准化操作,可享更具品质的美好生活。

  创新先行者,引领行业诗与远方。工匠精神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创新。

  万科·金域华庭敢为行业先,除了引进新建造体系,更是采用多种新工艺、新材料,例如铝模早拆体系、ALC条板隔墙、轻钢龙骨无机复合板隔墙、流动性找平砂浆、蓄热板干法地暖、预制石膏边吊、瓷砖胶薄贴瓷砖工艺、整体卫浴、电梯安装提前插入、直埋精准定位、成品避雷带工艺、硅质抗裂防水剂、PDS虹吸式雨水收集系统等,在建筑空间、外立面、景观等方面需追求极致,既有品质感,又有设计感,为重庆市民打造更有温度的家。

  智能技术的“先行者”

  全面实现精细化工程管理

  观摩会上,与会人员对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的运用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据介绍,BIM技术已经运用到了万科·金域华庭项目室内装修、5D施工进度模拟和施工过程模拟等建筑管理的全周期过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效率。

  BIM技术指的是建筑信息模型,通过这一技术可实现大数据协同共享,通过二维码进行信息高效绿色传递、VR虚拟现实进行安全质量管控、运用3D扫描对复杂构件进行建模,是可以在建筑业上称得上“变革”的黑科技,重庆T3航站楼项目也应用了BIM技术。

  BIM现代工程技术将建筑信息化技术与现场施工管理相结合,利用信息化、可视化等方面的优势,管理模式由粗放式转变为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可推动实现建筑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在提效降本方面的作用十分明显。建筑现场,可以看到传统的钢筋纵横、灰泥乱飞的施工景象不见了,大部分建筑和装修成品被运到现场直接安装,组装房子犹如“搭积木”一样,省时又安全。

  BIM技术应用后,施工前就能清楚所有建筑细节,避免重复施工,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同时还能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记录,建筑选材、施工方式、施工人员等信息都通过BIM技术全程记录,为后续维修等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项目建设采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包含大总包管理模式、转变施工组织模式、信息可视化管理等,全力保障质量安全生产。对于建筑品质和质量的把控,万科有针对性地制定制度和标准,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不定期质量、安全和材料抽检,包含季度评估检查施工标准的样板验收、联合走场制度、交付评估和天网行动材料抽检等,始终 “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为客户打造好的产品。

  大量装配式构件与信息化管理的应用,依托数据化管理平台这个“最强大脑”,万科·金域华庭从项目设计、建造、运维,全周期智能化介入,助力项目质量、工期、环保的全面提升,并实现了住宅项目管理主体与装修同时开展、总平面与装修同时进行的交叉式管理。

  工匠精神的“坚守者”

  工程师文化的自信表达

  工匠精神,匠人为基。工匠精神时代,首先是要把人的地位放到产品生产的重要位置。

  万科每一栋建筑成就的背后,都有一群执着而奋斗的人,因为这群人的存在,万科的建造精度早已推进到毫米时代。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就是万科的工程师。

  早在3年前,为弘扬和普及工程师文化,万科在内部发布了《关于设立“工程师节”的决定》,将每年的6月27日设立为万科工程师节,同时提倡工匠精神,每季度进行“厉害了,工程师”评选。如今,万科的工程师文化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变成了工程师们必备的品质,不仅影响到万科的员工,更是影响了合作方和供应方。在万科人看来,一个合格的匠人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能够受人尊重。

  万科工程师有“五种性格、四个标准”,“五种性格”即坚持、讲真话、有担当、不给别人添麻烦、照顾比自己更弱的人,“四个标准”即横平竖直、毫米之差、由表及里、瞻前顾后。以精工标准,不辜负每一寸土地;以品质大道,传承匠人骨气,这是万科工程建设的初心,也是每个万科工程师始终坚持践行的标准。

  由此可见,质量可靠一直是万科的底线,也是万科工程师的底线。万科匠人精神在于对项目质量和品质精雕细琢,对专业、专注的一丝不苟。由这样一群有责任心、有专业度、有新技术、有执行力的专业团队建造的项目,万科·金域华庭的匠造品质尤为值得肯定。

  万科·金域华庭项目作为重庆万科入渝十年的献礼之作,为践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开启产业化成品住宅新时代做出了有益贡献。万科·金域华庭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提升成品住宅建造效率、提升建筑质量、提升绿色环保水平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紧跟国家导向,以成品住宅为建设目标,专项优化万科装修标准,为客户带来更好的居住体验,成为重庆房地产行业成品住宅产业化的标杆企业。

  方媛 图片由万科地产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