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晋江经验”对重庆有哪些启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0 02:02:43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周游

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对重庆来讲,就要结合实际,把“晋江经验”学深学透,汲取精髓、掌握方法,不断激发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

这段时间,俄罗斯世界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很多人注意到,赛场上的很多品牌,诸如安踏、特步等都来自福建的一个县城——晋江。最近,这个被冠以“晋江经验”的县城,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曾几何时,晋江地少人多山贫瘠,不少人只能靠地瓜、稀饭填饱肚子。改革开放之初,爱拼敢闯的晋江人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从搞作坊、办工厂起步,实现了从“高产穷县”到“福建第一”“全国十强”的惊人跨越,闯出一条以加工制造为特色优势的发展路子。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将其总结提升为“晋江经验”。晋江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耀眼篇章,“晋江经验”因高瞻远瞩而历久弥新。“晋江经验”所蕴含的改革理念、发展思路以及对发展规律、改革规律的科学把握,为我们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晋江经验”既是历史荣耀的光环,更是未来前行的航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要求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对重庆来讲,就要结合实际,把“晋江经验”学深学透,汲取精髓、掌握方法,不断激发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具体来说,“晋江经验”对重庆有三个方面的启示。

以实体经济为根本。晋江扭住实体经济这个牛鼻子,从小作坊生产到规模化发展,从品牌化建设到股份制改革,从“制造基地”到“创造基地”,每逢经济发展转型的节骨眼上,都及时出手,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方式,鼓励企业坚守实业。如今,晋江拥有5万家民营企业和46家上市公司,很多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制造业品牌如柒牌、劲霸、七匹狼、盼盼、恒安等都是“晋江品牌”。对重庆来说,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形成一批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要做实做强实业链条各个环节,提升产业配套效率,着力打造知名品牌;要高效率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铺路。

以改革创新为抓手。近些年来,通过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晋江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当地政府转变发展思路,提出从“拼搏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变,引导“晋江制造”加速转向“晋江智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重庆建成“创新之城”。具体来说,重庆要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智能化与制造业有机的融合,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运用新技术和“互联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这样,才能以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积极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以全面发展为目标。晋江经济上取得的耀眼成绩,并不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晋江推动城乡一体、待遇均等,建设以人为本、生态优美的宜居城市。城市环境改善和城市功能完善,带来的是企业回迁、人才聚集,近几年来晋江已有300多家企业总部强势回归。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为此,要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