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6 02:10:16 | 编辑:李平

张晓歌

近日,重报智库、重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重庆创新百强企业区域与行业分布报告》,报告根据三个维度八项指标,评出了全市“创新百强”企业。其中,从行业分布来看,创新企业TOP100中制造业有81家,占绝对多数。(据《重庆日报》报道)

无论经济发展到任何阶段,制造业始终是经济社会的根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我市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重庆智造”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具有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能力。但成绩的背后,仍要看到我市制造业存在核心技术、人才瓶颈等诸多短板。因此,要上下合力补足短板,以制造业创新升级为契机,为经济提质增效,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认识其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制造业兴则城市兴,制造业强则城市强。要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走在前列。

以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凝聚广泛共识,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一方面,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灵魂,要紧紧抓住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出路、突破瓶颈,依靠创新驱动,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同时,也要适应制造业传统经营模式的革新换代,紧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工业革命的浪潮,不断推动以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商业模式,助推重庆智能制造、智能创造弯道超车。另一方面,招才引智是加快制造业创新升级的重要支撑,要立足实际,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给政策、资金开通“绿色通道”,多措并举吸引创新人才来渝、在渝发展,夯实制造业创新升级人才队伍基础,为制造业创新升级注入动力与活力,进而助推经济发展效益更好、质量更高。

(作者系重庆高校研究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