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观察 > 正文
重庆网约车市场进入“暗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4 02:31:56 | 记者:夏元 | 编辑:李平

最近,研究手机里的打车软件,是重庆国泰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黄晓良每天必做的功课。再过十来天,他将告别“的哥”身份,成为该公司“刹一脚”APP的专职网约车司机。

来自市运管局消息称,截至目前,全市已取得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共计11家。

基于互联网经济的网约车服务,成为市民出行重要选择。不过,随着汽车车型更新换代加快,消费者出行需求更高,网约车企业该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市场,并确保安全运营?对此,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打量市场

新增6家网约车企“入局”

市运管局网站显示,这11家取得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APP包括叮叮约车、愉客行、呼我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刹一脚、曹操专车、帮邦行、玖玖约车、万顺叫车、轩轩出行。

以上名单中,前5家在去年6月获得全市首批网约车经营资质,后6家都是今年进入重庆市场,并陆续取得资质。

自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在2016年11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地方网约车管理条例法规,重庆于当年底出台《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肯定网约车“合法化”的同时,亦提出明文管理。

“网约车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竞争必然趋于激烈。”市内一家网约车公司负责人称,从去年6月首批5家网约车企拿到资质以来,当时本地网约车数量已有1.2万余台。

随着此次6家车企“入局”,网约车数量自然还在增加,且还有其他车企仍在向运管部门申请资质。预计到今年底,主城网约车数量可能达到1.9万台,超过目前出租车的数量。

网约车企

以差异化竞争细分市场

此前,市规划局、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全市网约车大数据报告显示,主城日均网约车出行量约23万人次,20-40岁人群是网约车消费“主力军”。

面对庞大的出行需求,网约车企纷纷施展浑身解数,希望通过差异化竞争抢占市场。

采访中,不少网约车企表示,虽然市场竞争看似激烈,但大家定位不同,只要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出行需要,做好细分市场,“并不会争得头破血流。”

例如重庆本土的愉客行网络有限公司,以原重庆市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为基础,通过优化购票功能并逐步开发用车、接送等网约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专车、公务用车、定制包车、景区直通车等出行服务。

首汽约车重庆分公司表示,首汽约车主要走中高端路线,其出行价格比出租车及其他专车要高出不少,“虽然价格贵,但首汽网约车驾驶员服务、车容车貌等服务内容都能让消费者满意。”

而上月来渝参加2018全球汽车论坛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称,吉利旗下“曹操专车”都是纯电动车型,倡导智能、绿色出行,这也是“曹操专车”有别于其他网约车的最大不同之处。

转型者说

对网约车从抵触到适应

虽然网约车企业表示无惧竞争,但每家企业市场业务总有重叠,客源争夺难免发生。因此做好服务让乘客“用脚投票”,仍是服务行业优胜劣汰的不二法则。

在今年新增6家网约车企业中,开发出“刹一脚”APP的重庆天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由重庆国泰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组建。

国泰公司总经理王国庆表示,作为传统出租车经营者,曾经对网约车持抵触态度。不过在“互联网经济”的倒逼下,国泰公司顺应时势着手完成从传统出租车企业向网约车企业的转型升级,并将现有出租车的经营方式、运力布局、人力资源等,整体移植到网约车经营中。

王国庆认为,当前部分网约车企业“烧钱”竞争,是建立在未取得合规身份的基础上,难以持久。这些网约车平台属于风投机构市场行为,逐利性很强,其通过以租代购、私家车挂靠等方式组建的网约车运力及驾驶员群体,在服务中存在风险,一旦在经营中遇挫,这部分资本“来得快、去得快”,会扰乱行业市场。而依托实体出租车公司建立的网约车平台,在乘坐安全性上会更有保障。

国泰公司驾驶员曾如星表示,前两年各类非法网约车对出租车行业影响极大,大家收入直降怨声载道。而随着监管机构对网约车加以规范,执法部门加大对非法运营打击力度后,网约车行业和出租车行业不再对立,而是互为补充。现在国泰公司不少出租车驾驶员,都乐于成为新成立的网约车公司驾驶员。

监管者说

“两证齐备”才能上路

在经过前些年大把“烧钱”赚吆喝后,多数网约车企业转而从优化服务细节、塑造口碑效应等方面来培育竞争力。不过当前该行业面临的新考验是,要接受越来越严格的监管。

“车企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不代表其网约车和驾驶员就能上路。”市交通行政执法直属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及驾驶员,还需要办理运输证和驾驶员证后,才能正式上路接单。市交通执法部门称,目前除上述11家取得资质的网约车企之外,市内其他从事道路客运的网约车均属非法运营。

特别是未取得营运资质的私家车,通过第三方商业召车软件平台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属非法营运,一旦被查获将被处以3万至10万元罚款。

市运管局表示,网约车的出现既让市民多了出行选择,同时也倒逼传统出租车公司做好服务,规范道路运输市场。而对于网约车企业来说,确保乘客人身财产安全、规避车费支付风险、做好驾驶员管理等,才是其参与市场角逐最应该重视和比拼的环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