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我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年内全面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03 03:22:18 | 编辑:李平

煤矿安全监控调度集控中心  摄/肖锋

重庆能源集团渝阳煤矿井下安全监控系统瓦斯监测分站  摄/曾兵

日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专题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在这次会议上,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针对重庆煤矿井型规模小、赋存条件差、开采难度大、自然灾害重、基层基础弱等特点,全面实施“科技兴煤”、“科技强安”,大力推进监管信息化和煤矿“四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8个矿井的升级改造,对国有煤矿实施了100万元、区县煤矿50万元的奖补。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生产矿井的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全市8个煤矿已完成升级改造任务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是主要用来监测煤矿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气、硫化氢、矿尘浓度以及风速、风压、湿度、温度等,并实现甲烷超限声光报警、断电和甲烷风电闭锁控制等功能的系统。

重庆煤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煤矿井下是一个特殊的工作环境,有易燃易爆可燃性气体和腐蚀性气体,潮湿、淋水、矿尘大、电网电压波动大、电磁干扰严重、空间狭小、监控距离远。因此,矿井监控系统不同于一般工业监控系统,要求其必须具有电气防爆、能适应各种恶劣工作环境等特点。

为提高煤矿安全预警水平,提高安全监控系统技术性能和安全可靠性,充分发挥安全监控系统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底,国家煤矿安监局出台了《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技术方案》,以加强对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促进煤矿企业合理有效使用安全监控系统,提升井下日常安全生产技术保障水平。

“一年多来,我市煤矿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取得新进步。”据介绍,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充分发挥重庆煤矿安全科技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积极争取重庆市财政等相关方面支持,依托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重庆能源集团等单位,综合施策,以监管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有8个煤矿完成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任务,其余矿井正实施建设或设备采购等工作。

信息化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新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后,设备的抗干扰能力明显增强,系统稳定性有了明显提升,故障率显著降低,我们在井下生产有了更高的安全感。” 在国家煤监局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专题研讨会上,重庆能源集团渝新公司渝阳煤矿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项目中,渝阳煤矿采用了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设计研发的KJ90X型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具备5级报警功能,可根据甲烷浓度大小、超限持续时间设置不同的报警级别,同时甲烷传感器可根据检测值的大小就地发出不同响度的报警声音。

此次升级后,渝阳煤矿实现了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传感器数字化传输,系统抗电磁干扰能力得以增强,实现了系统自诊断、数据分析、多系统融合联动等要求。该系统升级完成后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未发生异常情况,运行平稳可靠。

“在全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其纳入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并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与‘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煤矿安全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矿用设备在线监察监管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实现有机融合、关联互通。”重庆煤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制定了《重庆市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技术方案编制大纲》,各煤矿企业严格按照大纲编制实施方案。

为确保煤矿监控系统与矿井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融合,制发了《重庆市煤矿综合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指导意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重庆市煤炭学会作为第三方对上报备案的《实施方案》进行对标对表审查,目前已审结39个矿井的相关方案。按照总体规划,全市煤矿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于2017年全面启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生产矿井升级改造任务。

推动煤矿“四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科技兴煤”、“科技强安”,按照融合发展、协调联动、整体升级理念,加快推动煤矿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筑牢煤矿安全发展根基。

推动煤矿各信息化系统有机融合。通过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实现矿井安全、人员、抽采、视频等子系统监控及通风、运输、排水、压风、供电等设备远程集中控制及综合展示。

整体提升监察监管执法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的有效运用,着力推动监察监管工作由单一的到矿、下井检查执法转变为远程管控、现场执法相互补充、有机整合的信息化模式,提升执法效率和精准度,有的放矢强化重点部位监察监管。

持续夯实煤矿安全基础保障。借助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及时发现煤矿安全各系统和重大设施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煤矿整改到位;积极发挥煤矿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融合功能;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改造矿井设备装备,优化生产系统,大幅度减少下井人员,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煤矿本质安全度。

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整合现有OA办系统等10余个信息化子系统,实现各子系统的有机融合,按照“互联网+政务”总体思路,推进煤矿企业、监察监管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政务环境。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生产矿井升级改造任务,为煤矿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现代化基础。”该负责人表示。

肖锋 曾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